骑警小哥当了修车工又当心理辅导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5 06:45   

工作不顺又逢雨夜爆胎,姑娘心态崩了

杭州日报讯 有句老话叫“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样的事,偏偏被姑娘小丽(化名)碰上了。8月21日晚上7点左右,小丽淋着雨蹲在机动车道上,觉得自己太倒霉了——白天工作时遇到一些状况,心理压力已经很大了,好不容易撑到下班,车开到半路上却发生了爆胎,再想想自己孤身在杭打拼,这感觉,糟透了。

一道光照到小丽身上,很快,伴随着引擎的轰鸣声,一辆警用摩托车在小丽身边稳稳停下,来人是西湖交警大队北山中队的TPTU队员张一凡。当晚,张一凡在西溪路沿线巡逻,来到浙大玉泉校区北门附近时,发现小丽蹲在机动车道内,一脸焦急地查看车辆左后轮。由于当时路上车辆仍然较多,张一凡立即停车,并用警用摩托车在小丽车辆后方隔出安全距离。

见张一凡走过来,小丽赶紧起身。两人一照面,张一凡发现,小丽情绪低落,眼眶红红,轻声抽泣。“我这一天太倒霉了,运气太差了!”没等张一凡开口,小丽就抱怨起来。

“你别急,我先帮你换轮胎。”说着,张一凡打开小丽车辆的后备厢,准备取出备胎。这时,他才发现,后备厢里装满了各种建筑工具和材料。见张一凡动手帮忙,小丽的情绪缓和了一些,她一边和张一凡慢慢将后备厢里的杂物清理出来,以便取出备胎,一边讲述当天自己遇到的事情。杂物数量较多,两人也因此有了足够的时间交流。“其实,做哪行都不容易。”张一凡顺势开导,聊着聊着,小丽的心态积极了起来。

取出备胎、千斤顶、扳手,张一凡开始弯腰换胎。10分钟不到,备胎换上了。“这只是个备胎,你还是要尽快去修理厂,把轮胎换掉。”站起身来,张一凡提醒小丽。再次发动汽车,小丽的心情已经变得美丽,她一再感谢张一凡,并提出要拍照并留联系方式,打算日后登门致谢。“小事小事,你快去吧。”张一凡摆手婉拒了。

一边换胎,一边还能劝导姑娘,看着做事老练的张一凡,其实出生于1992年,今年还不到30岁,做骑警也是今年才开始,满打满算只有半年时间。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每天在路上执勤,见人见事多了,他对群众遭遇急难事件时的感受有了同理心。“姑娘是一直把事情搁在心里,压力太大,爆胎成了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张一凡说,虽然工作、生活上的事情,他没办法替别人解决,但起码能帮助别人解决眼前的困难,“很多事情,只要有人愿意倾听,说出来了,心里就会舒服很多。”

防爆胎小贴士

这段时间,杭州的高温天气有卷土重来之势。高温下,车辆发生爆胎的概率相应上升。为防止爆胎的发生,驾驶员应尽量避免长时间连续驾驶,日常定期进行胎压检测。如果车辆没有相应设备,可以去修理厂或是4S店检查,选择合适的夏天胎压。同时,经过特殊路段(如施工、路面不平整路段)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路况。

另外,行车前应确认轮胎是否为防爆轮胎。若是防爆轮胎,即使发生爆胎,车辆还能短距离行驶;如不是防爆轮胎,应在车辆后备厢放置备用轮胎以及千斤顶等换胎工具。

行驶途中如遇爆胎,切勿惊慌,应尽快把车辆安全挪到路边,打开双闪灯,并在车后摆放三角警示牌。之后,如果具备自行换胎的能力,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自己进行更换备胎;如果不能自行更换,应尽快打电话找维修人员进行更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郑熠炯 记者 谢珂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