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民警与两个山里娃的守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8 09:10   

调离工作了15年的派出所,有些事他割舍不下

羊益军,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民警,2016年、2017年先后被评为杭州市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图为羊益军走访群众。

杭州日报报道 8月15日晚上,38岁的羊益军还在办公室里忙活。这是他在万市派出所的最后一个晚上,转过天,他就要走马三山派出所。

从23岁从警,到当上副所长,过去15年的警察生涯,羊益军都是在万市派出所度过的。2006年,羊益军来到离家50余公里的万市派出所,从报到那天起,他每天的通勤时间就要3小时。山区的工作条件总归不及城区,能调动到城区,哪怕是离城区近一些的派出所都算是一件好事。结婚生子之后,亲戚朋友替羊益军着想,没少劝他:“在小地方混到哪天才是头?要想办法到大的平台去。”调动的心思,羊益军不是没动过,特别是和他前后脚进所里的同事陆续调动后,他心里也有过一些波澜。“心态要调整好。”他说,“岗位需要我,我就做嘛。要是把开车上下班当成负担,心就太累了。”

山区的派出所,处理的多是村里那些琐碎的事,山路难行,搞不好出一次警就得搭上一整天。从上班第一天开始骑着警用摩托车从这山到那山,羊益军在15年里已经习惯了山间的风——夏天,它是滚烫的;冬天,它比刀子还锋利。

工作15年,自然有不少“家当”。书籍、办公材料,这些东西都容易打包带走,可有的人事物,羊益军只能作别,所能带走的只有记忆与牵挂。

那本关联着一个女孩前途的存折 他郑重地托付给了同事

办公桌抽屉里那本存折,羊益军是带不走的。他将存折取出来看了看,又小心地放了回去。“小茜现在用钱有点厉害,存折要管好,不好由着她的。”他拿起手机,给所里内勤的同事发了一条微信。

小茜是辖区洞桥镇某村老李的养女。10年前羊益军初见小茜时,孩子才7岁,瘦瘦小小的,正穿着短裤踩在泥地里,帮着老李插秧。那年,因为暴雨,老李家的房子被冲塌了一块,羊益军接警后赶过去看,发现老李和父母、小茜还住在四处漏水的危房里。

老李经济条件差,人比较木讷,一直没结过婚,小茜是他收养的孩子。然而,因为之前老李不符合收养小茜的年龄条件,收养手续一直没有办妥,小茜的户口问题也没法解决。眼见到了上学的年龄,小茜读书却成了问题。

小茜十分乖巧,见着羊益军就喊“叔叔”,羊益军也乐于帮这个孩子一把。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羊益军跑杭州主城区、跑富阳当地乡镇、跑学校,一边按照法定程序,帮助小茜落了户口,一边寻求媒体、社会爱心企业的帮助,结对资助小茜直到大学毕业。终于,老李家的老宅里,小书桌有了,新书包有了,各种文具也都配齐了。至于那些助学款,全部汇到了派出所监管的账户上,羊益军管得牢牢的,全部用于小茜读书。

从那时起,羊益军定期去看望小茜。上个月,羊益军又见到了小茜,17岁的大姑娘已出落得亭亭玉立,马上要升入高三,自己跑到派出所里来找叔叔帮忙。原来,老李生病了,家中二老年迈,没能力管,他只能自己撑着身子到医院去。可是,老李大字不识几个,看病也颇为困难。小茜知道爸爸看病的钱不够,就想找羊益军支取自己的助学款,作为爸爸的医药费。“孩子还是懂事的,知道爸爸不容易,要管他的。”羊益军说。

可事情没有羊益军想象的那么完美。当时,羊益军给了小茜1万元的医药费,按照医院的结算,应该还有部分钱剩下来。“她告诉奶奶,钱全部看病用掉了,实际上剩下的钱是她自己花了。”羊益军明白,姑娘到了青春期,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了,用钱上是会有些把持不住,所以更要替她把好关,“下半年她就高三了,希望她把心思用对地方,好好读书,考上大学。对我们来说,这样也算是‘功德圆满’了。”

于是,那本存折时隔多年,成了羊益军调动前的接力棒,交到了同事的手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建峰 记者 钟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8月15日晚上,38岁的羊益军还在办公室里忙活。这是他在万市派出所的最后一个晚上,转过天,他就要走马三山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