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反诈机器人上线 测试你是否“入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7 07:31   

萧山日报讯“喂,您好,这边是淘宝客服,由于实习生操作失误,把您设置成了铂金会员,如果不取消,每月要扣500元会员费,您看是否要帮您取消?”

接到这样的电话,相信不少群众已经了解:这是典型冒充客服取消会员的诈骗电话,挂断就完事了!但,还是有人信以为真。近日,蜀山街道的张女士就按照电话指示,进行到了最后一步。

接到电话后,王女士答应了对方:“好的,帮我取消。”随即,对方又为她转接“银行客服”,“您好,工号**为您服务,取消淘宝铂金会员需要将所有支付宝账号绑定银行卡上的余额转到一张银行卡,然后将余额报给我,我帮您操作。”

“哦,我马上转!”

“你好,我是萧山公安分局蜀山派出所的反电诈预警员,刚才是模拟诈骗分子对你进行测试,发现你的反诈意识急需提升,近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请牢记‘三不一多’原则……”

为什么会有如此反转?原来,给张女士打电话的是萧山公安AI智能反诈机器人。

今年6月以来,蜀山派出所通过AI智能语音模拟诈骗分子进行测试。AI智能反诈机器人已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开展外呼测试,并根据群众的答复情况,智能区分为A级(高危易上当)、B级(警惕性一般)、C级(警惕性高)、D级(无法判断)、E级(未接通)5个等级。目前,蜀山派出所已外呼6764人,其中高危易上当有150人左右。测试后,民辅警将以二次回访、语音宣防、见面宣防、短信提醒等多种方式进行反馈,确保反诈宣传入脑入心。

“我以前被这样骗过一次,以后再也不会上当了!”“这种宣防模式很新颖,很有效!”对于这种更精准、更便捷、更有效的新型宣防方式,辖区群众纷纷给予了好评。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公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