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红娘”黄大姐七夕节的烦恼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5 07:52   

昨天是七夕节,读者费大姐给85100000打来电话,说要给我们介绍个超厉害的“红娘”黄大姐,手里有不少资源。

记者蒋伟杰核实报道:

我冒雨赶去见了这位一直免费给人介绍对象的黄大姐。她叫做黄燕芬,68岁,老伴几年前去世了,她一直单身,今年的七夕节,她没了往年的忙碌,要不是因为记者的采访,她就约上小姐妹去临安看风景了。

我们见面的地方约在一个中医馆,她平时在里面打扫卫生,以此换取医馆的推拿和针灸服务,也方便她有个固定地点给人相亲,“我觉得这样蛮好的,给你们报料的费大姐,她儿子就是我在这里给他介绍的对象。”

或许是职业习惯,一见到我没聊几句,她就开口“盘问”了起来:“小伙子哪里人?今年多大了?”当她“套出”我的老家和年龄信息后,立马就开始在手机里翻找起来,我连忙寻找起其他话题……

黄大姐的微信收藏里有很多单身男男女女的资料,别看信息多得有点数不清,但“我脑子里都有印象的,你一说情况,我就能给你匹配上几个,女孩子单身的特别多,男生找对象不着急,三十岁、四十岁都好找的。”

黄大姐没退休前在旅行社工作。利用旅行社的资源,她在火车城站设点给人免费介绍对象。从那以后,她在相亲界成了“名人”。找她帮忙相亲的人越来越多,年龄跨度也很大,从二十多岁到七十多岁的都有。

有一天,黄大姐走在路上,听见两个小姑娘在谈论结婚的话题。她在旁边偷偷地听了几句,她俩居然在讨论不想结婚,这让她觉得不可思议:“现在的人和以前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完全两样了……”说这话时,她的语气有些无奈,也有些焦虑。

她热衷于搞线下见面会,但最近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时停掉了,只能通过线上给人介绍。万松书院每周六公益相亲活动自8月7日起也暂停举办。

“相亲还是线下见面,效率高一点,只通过线上,很难搞得成。” 黄大姐说,都是父母急着找上门,希望给子女介绍对象,年轻人倒是不着急。

在线上介绍对象,她会要求人家详细地填写一份表格,包含了姓名、性别、生日、身高体重、籍贯、工作单位、年收入、婚姻史、家庭状况等信息。信息不全的,她还要继续追问,直到了解清楚。

说到这里,黄大姐突然叹了口气,“现在给人相亲越来越难了!有时候拼命撮合也没用。今年七夕就很冷清,不像往年那么忙。”

“你们年纪在这里摆着,还要不要小孩了?”黄大姐看着手机里的一对男女很着急,苦口婆心地说起自己介绍成功的一对例子,变着说法催婚:“我这之前介绍了一对,男的事业有成,是一家跨国企业的中层领导,年近五十还是没找对象,我每天陪聊到半夜,劝说他要找准定位,认清现实,最后给他介绍了个四十岁,同样是一家大型商场中层的姑娘,两个人都没结过婚,在她的两头攻势下,逐渐看对了眼,现在他们都到结婚那一步了。”

黄大姐不愿意放弃相亲“事业”,准备等这一波过去之后,联合三个小姐妹一起去三台山的茶楼召集线下相亲会。“现在年纪也都大了,以后只能一个月去搞一次了,到时候再找个搭档,要记录、要拍照,我一个人搞不起来的”。

虽然一直忙着给别人介绍对象,但她从来没考虑给自己再找一个老伴。“有一次给一个七十六岁的男人找老伴,结果他看上我了,小姐妹劝我和他成一对算了,我才不上套,我和他都有各自的子女,到时候还是各过各的,我找他干吗,平时还要带小宝嘞!”黄大姐说,“年轻的时候,就有很多人追我的,现在还有很多人说我年轻,根本不像是快七十岁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蒋伟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因为牛郎织女的故事传说,在不少人心中,七夕节算得上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情人节”。除了1314、520等拥有特殊意义的日子,有不少准新人更希望在这天办理结婚登记,寻一个好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