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高速上货车突发大火,27岁的小伙当起临时消防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0 18:18   

杭+新闻讯  “赶紧赶紧,你们也去那边问问,有没有灭火器!”前不久的一个中午,27岁的萧山辅警倪海锋冒着大汗,在马路中央拦停私家车,借灭火器。他身后,就是一辆浓烟滚滚的半挂车。

派出所工作就是这样,明明是在出警去救助一名轻生者的路上,临时又被眼前的起火现场绊住了。

那是7月30日11时20分许,萧山市北派出所民警夏志权带领倪海锋等3名辅警一起在出警路上,途经红十五线与G60沪昆高速交叉口附近路段时,看到了这辆停在路边起火的大型半挂车。年轻司机看着蹿起的黑烟,急得直跺脚。

好在,要出警的那票警情,轻生者已经被就近的巡防队员控制住了。4人见状将警车靠边,上前查看情况。半挂车后轮冒烟,还有火苗蹿出。司机说,已经报了火警,奈何自己没有灭火器,只好等着。

夏志权、倪海锋随即组织展开了先期处置,用完了自己车上的灭火器,陆续向过往车辆借用灭火器。

“你好,车上有没有灭火器?”“灭火器有吗?”……

倪海锋和几名辅警陆续在路边前后几十米跑前跑后,过路司机也主动帮忙,大家先后借到六七只灭火器。

奈何火势较大,光靠灭火器一时难以压制,直到灭火器用光,现场仍有火苗,一股股热浪不时冲击着民辅警。大家只好先撤出。

考虑到事故路段车流量不小,起火货车万一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倪海锋和同事们又赶紧分工,在现场设置起警戒带,有序疏导周边交通,劝阻、隔离过往车辆及行人,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维护好现场秩序,四人又配合赶到的消防队员对火情进行扑救,现场明火被迅速破灭。

大伙儿协助消防队员清理现场,接着往自己的出警现场去。回到车里,才互相看到,一个个身上、脸上都是烟灰、干粉。

倪海锋在派出所当辅警两年半,救助、调解、参与抓捕,好多现场都经历过,“临时消防员”这个角色还是第一次体会。

当天下午,他发了个朋友圈:“救了场火,吃了把灰”。

底下有朋友以为他转到消防去了,好多人给他点赞。

小伙子倒有点难为情了,他说,“就顺路的事。我现在终于体会到那些救火英雄的心态了,当时确实什么都来不及想,就想着救火、救火。”

警方提醒广大车主:夏季是车辆爆胎和自燃的高发期,日常一定要做好轮胎的检查、保养工作。特别是在长途行驶,要定期停车休息,让轮胎自然降温冷却,同时车上也应常备灭火器。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张科顶 记者 钟玮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