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你,这五年我不知道会怎么过!”小伙赶来杭州,点名要找一位不记得名字的“恩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0 18:08   

杭+新闻讯 8月8日这天,一名穿着白色T恤,长相清秀的小伙子走近杭州站前派出所的值班大厅。他手上拿着一副锦旗,也没求助,只是独自张望着警务公开栏上一张张民警照片。

看了半天,似乎也没看出什么所以然来。

值班民警看着觉得奇怪,就走过去问小伙子是不是需要什么帮助?小伙子自我介绍说,他姓肖,是想来感谢一位曾帮助过自己的派出所民警。

再一问,民警都迷糊了:小肖说的人和事,发生在五年前!

2016年,小肖一个人坐了几十个小时的火车,从云南来到杭州打工。走出城站火车站,车水马龙,自己却人生地不熟,小肖连着跑了好几个地方,什么工作都没找到,自己身上的钱却没剩多少了。

这时候想回家,他却发现手头连路费都不够。小肖这下彻底慌了,他先是在火车站周边露宿了几天,后来实在受不了了,他最终走进了站前派出所。

他还记得,自己当时年纪还小,那位民警又特别客气,自己一股脑儿把在杭州的遭遇都跟民警哭诉了一遍。还有一位民警也特别好,给自己买来了方便面和水,并帮忙联系救助站。

不过,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过来一看,说小肖因为有疾病没法接收。小肖那时候真是沮丧到了极点,民警也没多说什么,拍拍他的肩膀,陪他来到火车站,并且自掏腰包买了一张回云南的车票。

大家听着小肖一字一句讲述这段经历,都有些唏嘘。小肖这时候却笑了,他说自己回到云南老家修整了一段时间,也思考了上一回来杭州闯荡失败的原因。有了这一次经历,也让他后来去上海打工有了底气。如今,他在上海的一家汽修店工作,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这5年时间,小肖从未忘记当年派出所民警的救助之恩。用他的话讲,“如果当年没有这位好心的民警热心帮助他回家,他可能会为了谋生误入歧途。”

“这次我只身前往杭州,就是为了找到这位恩人,说出那句迟到的谢谢。所以刚才来到派出所门口,我还蛮感慨的,因为地方一直没变。”

派出所虽然没变,可小肖看着民警的照片就是想不起那位“恩人”。可惜时间过去太久,他已经记不清那位民警的模样,只依稀记得是一位四十多岁男民警,笑起来很亲切。

派出所教导员胡月通得知此事后,也蛮感动,说一定会帮助他找到这位好心民警。

随后,教导员编辑了一段“寻人启事”发布到了朋友圈,经过多方转发确认,站前派出所辅警何孝敏提供了“线索”,做好事的很可能是民警潘成刚。因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潘成刚的徒弟俞卓成都会跟何孝敏讲起师傅帮助外来务工人员的事儿,而这些,潘成刚从来不怎么提。

胡月通找到了当事民警潘成刚,经过确认,帮助小肖的人确为潘成刚。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潘成刚的5年前一次热心帮助,影响了一个年轻人之后的人生走向,让他心里充满了感恩。对此,潘成刚却笑着说:“作为一名警察,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前类似的事挺多的,要是没有这段‘寻人启事’,我早就忘了这件事了。没想到他一直惦记着,还特意从上海赶过来感谢,我自己也挺感动的!”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陈奇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