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沿线整治收官 “隐蔽角落”成“风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0 12:42   

萧山日报讯 近日,乘坐杭黄高铁或杭甬高铁的旅客会发现,原本荒芜杂乱、铁丝遍地的萧山铁路沿线变了样,垃圾被清除、田地变平整,原先的荒地变成了公园、健身场所……令人赏心悦目。

“变样”是这次萧山铁路沿线整治行动的关键词,也是我区全面推进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我区境内铁路总里程达166.5公里,其中普铁75.5公里,高铁91公里,自2020年6月治理行动开始以来,截至目前,全区共清理垃圾1543.2吨、加固房屋325处98363平方米、拆除房屋22223平方米、清理菜地137522.8平方米,投入整治资金470余万元。

铁路沿线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之一。作为全省最大的铁路交汇点,新塘街道共有6条高铁和2条普铁交汇,留下大片“弃地”。为充分利用闲置空地,新塘街道以“铁路元素”为载体,利用高铁桥下空间建成全省首个高铁公园和铁路文化馆。公园总面积5万多平方米,以“生态体育、运动乐园、铁路文化”为主题,融合健身运动、休闲交流、铁路文化展示等功能。园内集慢行步道、休闲广场、运动场地、詹天佑雕塑、景观铁轨、古早月台于一体,与300平方米“铁路文化展示馆”,形成室内室外主题联动的铁路文化展示空间。

盈丰街道利用数字技术,以“亚运、宜居、美观”为主题,将6公里长的杭甬铁路客运专线沿线打造成为“盆景”城区,桥下空间拆违30余处,打造成“百姓健身房”,总占地面积近1.8万平方米,配置多样运动设施,深受居民喜爱,营造了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而闲置的萧山火车西站,浙赣铁路两侧垃圾遍地、荒草丛生、违章搭建等的“隐秘的角落”,规划后变成了一座15万平方米的公园。同时结合大运河萧山火车西站及周边地块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工作,拟将萧山火车西站及周边一定区域推荐为大运河萧山火车西站段历史文化街区。

据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铁路沿线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市651处1247个点,我区就占325处551个点,约占全市总量的50%。此外,我区又自加压力,确定了724处“轻飘物”整治点位。在进行“脏乱差”治理的同时,做实做细打造“金名片”,促进铁路沿线“美如画”。下一步,我区将把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对铁路沿线进行常态化拉网式排查,做到不遗漏、不松懈,确保长效管控落到实处。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吴敏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