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女员工指控醉酒被侵害引发高度关注 不能排除刑事案件可能 济南警方正在调查取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9 07:48   

都市快报报道 昨晚,6000名阿里员工联合倡议: 正义不可以被漠视践踏、要求建立职场反性骚扰、反性侵制度、杜绝丑陋的酒桌文化

近日,阿里巴巴一位女员工写长文,自述被领导要求赴济南陪客户喝酒,被灌醉后遭到客户及领导的猥亵、性侵,事发后向上级反映却遭搪塞和拖延。此事一出,激起网络极大热议。

8月7日晚,阿里巴巴回应:无论是猥亵还是性侵,都是非常严重的犯罪行为,阿里巴巴决不容忍。

8月8日凌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在阿里内网发帖表示“震惊、气愤、羞愧”。

“请调查组一方面全力配合警方调查案件,另一方面在公司内部尽快把这件事情和处理的全过程调查清楚,给全体阿里同学和全社会一个交待。”

阿里巴巴紧急成立的独立调查组昨日也发出内部公告,除涉嫌男员工被停职接受警方调查以外,该员工的一级二级主管、一级二级HRG总共4人也被停职配合内部调查。

8月8日,作为涉事商家济南华联超市发布声明称,会全力配合警方工作,涉嫌员工现已停职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8月8日晚,Aliren help Aliren发布《6000名阿里人关于807事件的联合倡议》:事实查明后开除当事人王某,永不录用;借此事件推动员工、特别是女性员工职场反性骚扰/反性侵制度的建立;将职场性骚扰事件提升到高等级的危机事件;杜绝在破冰、团建、业务往来等活动中的涉黄言论或游戏;杜绝丑陋的酒桌,禁止强行劝酒、强行陪酒等不尊重个体意志的行为,遏制靠喝酒才能谈业务的错误思想与现象……

济南警方通报“阿里女员工被侵害”:

正积极调查取证

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对“阿里女员工被侵害”警情,目前正在积极调查取证。警方调查侦办结果,将及时向社会通报。

谁来保护丑陋酒局文化中的职场女性?

阿里女员工指控醉酒后被侵害一事持续发酵,再度引发了网友对职场女性、酒桌文化等话题的探讨。

丑陋的酒局文化,到今天仍是商业往来、圈层交际中的“潜规则”“润滑剂”,连中国最顶端的互联网大厂都不能“免俗”,令人震惊。

此次阿里女员工自述文章中,涉事男领导的一句“你看我多好,给你们‘送’了个美女来”引起网友强烈关注。领导安排职场女性上酒桌,是为了资源交换,还是彰显权力?

管鑫Sam:安排女员工给异性领导/客户陪唱陪酒本身就是把女性作为一种“资源”去交换、利用。这种共谋,单个个体在具体处境之中很难反抗。

hello李发财:恶心透顶,把女性当什么啊,是酒桌上资源置换的摆件吗?

多比怪味豆:很多中年男性觉得带女性上酒桌,一是装点场面,男的互吹牛皮没意思,必须得有女性,还得是年轻女性在旁边听着;二是想让女生当服务员端茶倒水,为他们忙前忙后。

花壁李逗逗:中国的酒桌文化真的不敢苟同,女性员工被拉出去当作交换情报的筹码,恶臭的嘴脸让人作呕。

脱欧入亚卡菊轮:用性的形式来实现控制与被控制的表达,其实和所谓的“职场酒桌文化”异曲同工。而这件事更是将酒桌和性结合在一起,实质意义上所要展现的就是权力欲、征服欲和侵犯欲。在这一场景里,受害者并不被视为人,而是被视为一种“非人”的、类似祭品一样的存在。

美人绥绥:不仅仅是阿里,这是整个社会中一种极其不好的风气——女员工陪酒。女人在男权社会中的弱势在这方面体现得淋漓尽致。我入职场这些年,亦不能幸免,幸好领导素质比较高,仅仅就是陪着喝酒吹牛,但是也着实让人反感,耽搁老娘回家码字。所以要提醒年轻的女孩,一定要懂得保护自己,尤其在酒桌那种地方。你永远也不知道,那些坐在酒桌上穿着衣服的男人到底是禽兽还是衣冠禽兽。

碳水圣女:每次一看到这种话题我都很冒火,我不知道中国男人们到底是有什么毛病一定要让女孩儿陪酒。我在机关单位上班,喝酒接待是常事,好像这个局没有女的就搞不成。不过作为一个90后,我也是硬刚过,有一次下班后给我打电话让我去接待喝酒,我直接炸了,问他:没有女人你喝不下去吗?!能不能让你妈陪你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倩 官蓓 董吕平 见习记者 蒋伟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阿里巴巴一位女员工写长文,自述被领导要求赴济南陪客户喝酒,被灌醉后遭到客户及领导的猥亵、性侵,事发后向上级反映却遭搪塞和拖延。此事一出,激起网络极大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