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想不想、该不该,而是必须去做!”182次、70400mL 60岁老人坚持献血12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7 06:40   

每日商报讯 每个人献血的原因不尽相同,但目的往往一致——献出热血,延续他人的生命。近日,采荷街道江汀社区居民杨仁杰像往常一样走进献血站,完成了他最后一次献血。因为年龄已满60周岁(献血年龄上限),12年的习惯也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2年献血182次70400mL

2009年9月23日,是杨仁杰入党26周年的纪念日,因为在医院偶然遇见白血病患者父母在互助献血,他便萌发了“为血液病人、为社会作一点贡献”的想法。当天,他顶着烈日,骑着旧自行车从家出发,辗转一个多小时后到达浙江省血液中心,进行了他第一次献血。

2011年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2014年杭州公交车纵火案、2017年杭州餐馆煤气瓶爆炸事故、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地方出现紧急用血需求,杨仁杰总会毫不犹豫立刻前往。

从2009年至今,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不论天气如何,杨仁杰每半个月都必去一次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累计参与义务献血共182次、献血总量累计达70400mL,因为持之以恒热心公益,他曾先后荣获“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浙江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百次纪念杯”等一系列荣誉,“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更是拿了4次。

随叫随到的热心大哥

“每到逢年过节或是一些重要节点,如果社区人手不足,只要喊一下杨仁杰,他都会立马说‘好’,很多时候连具体什么事儿他都不问,就直接赶过来了。”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采荷街道城市管理序化员、社区里的热心人,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杰哥”。多年来,他不仅多次获得“优秀序化队员”“最美采荷人”等称号,还在2020年,被评为“杭州市最美退役军人”。而在周围居民看来,不仅限于杨仁杰,他们一家也都是小区里的“名人”。

“献血不是想不想、该不该,而是必须去做,因为医院里随时都有人在等着血液去救命,作为一位老党员、一位退役军人,这也是我应尽的义务,我的儿子在刚满18岁时,也开始了献血,一想到自己的血液可以救助很多人、很多家庭,我们的幸福感便油然而生。”杨仁杰对记者说,军旅生涯锤炼了他的意志,同时亦培养了他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家人、邻居、朋友,甚至同事等各类人,都积极加入到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中。对于这位老人而言,不断输出热血也是他热爱生活的最好体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李继红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