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不懈追凶 浙江萧山警方抓获一名命案积案逃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5 14:42   

央视新闻讯  今天(5日),浙江杭州市萧山区公安分局对外通报了一起近日侦破的命案积案,在几代刑侦民警的努力下,“2005.8.2”故意杀人案嫌疑人陶某林最终被抓获归案,这起尘封了16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美容店发生血案 凶器为一块红砖

2005年8月2日上午,萧山区新街街道某村一美容美发店内,店主黄某某(女,时年37岁,甘肃人)被男友发现倒在血泊当中。

接到报警后,经警方初步调查,明确这是一起凶杀案,凶器为现场遗留的砖块。

萧山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连续多日开展大量排查走访工作,但因受害人社会关系复杂,现场线索较为匮乏,局限于当时侦查条件,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一直无法明确。

追凶十六载 嫌犯终落网

多年来,萧山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案件的追查,对于各种新线索的核查工作始终没有停歇。

2021年以来,命案积案的攻坚工作不断深入开展,萧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多次组织积案攻坚会商,专案组通过对案件的全面研判、缜密分析甄别,侦查人员发现在江西某企业打工的陶某林(48岁,江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随即会同网警等多部门合成作战,在紧密的内侦外调后,制定了周密的抓捕、审讯方案。

7月14日,经各部门协同分析研判,收网时机成熟,专案组民警在江西景德镇一作坊内将正在工作的陶某林抓获归案。

因20元杀人 潜逃中结婚成家以为“风声已过”

当年案发时,时年33岁的陶某林在萧山开发区打工,孤身一人身处异乡的他性格压抑。

据其交代,2005年8月1日晚上,其骑自行车从租房出来在路上闲逛,路经受害人黄某某所开的美容店后进去消费。两人因20元的差价发生争执、厮打。陶某林从地上捡起一块红砖,多次击打黄某某头部,直到其倒在血泊中一动不动。

作案后第二天,陶某林便逃回江西老家,随后又去福建等地打工避风头。逃亡期间,他还托人向在萧山打工的老乡打听“新街一带有女的被杀吗”“死了还是受伤”“警察还在不在村里找人”等消息,以此判断风声。

过了几年,陶某林回到老家,在当地一家公司打工至今。

2013年,陶某林与一女子好上,结果半年不到对方就离他而去。2015年,陶某林再次成家,好不容易安顿下来的他觉得生活终于开始步上正轨,警察应该不会再来找他了。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的美梦终究破灭。在审讯室里,对当年的事,陶某林表示深深后悔,目前,嫌疑人陶某林已被萧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总台央视记者 于晨  编辑:高明桢
返回
2021年以来,命案积案的攻坚工作不断深入开展,萧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多次组织积案攻坚会商,专案组通过对案件的全面研判、缜密分析甄别,侦查人员发现在江西某企业打工的陶某林(48岁,江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美容店发生血案凶器为一块红砖2005年8月2日上午,萧山区新街街道某村一美容美发店内,店主黄某某(女,时年37岁,甘肃人)被男友发现倒在血泊当中。萧山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连续多日开展大量排查走访工作,但因受害人社会关系复杂,现场线索较为匮乏,局限于当时侦查条件,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一直无法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