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企业所急、替企业排忧解难 这个应急人,好样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5 10:33   

杭州日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杭州的钱塘区是全国60个危化重点县之一,化工企业集聚,重大危险源等级高,数量多,安全监管任务异常繁重。

任务再繁重,也不怕。杭州市钱塘区应急管理局危化重点监管科副科长张巍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始终奔走在高危企业第一线,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危险化学品管理,为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张巍在工作中一丝不苟,但铁汉亦有柔情。

有一次,张巍在一家企业检查时发现,该企业的废气排放方式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他当场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相关的生产,要求企业将隐患整改到位。这时,企业主要负责人欲言又止,被张巍觉察到了,他主动拉着主要负责人又坐下来进行了长谈。

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再隐瞒,原来这个企业的设备在相关行业内比较独特,企业也知道有风险,却不知道该如何整改,就一直搁置。张巍得知情况后,先要求企业暂时停止生产,确保安全。为减少企业的停产损失,他立即组织专家组就隐患整改进行会商,查阅了相关法律法规和设计资料,多次爬到球罐顶部研究设备,加班加点制定了整改方案,最终帮助企业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隐患的整改。

半小时拿到五个许可证和文书

张巍在办理行政许可的时候,也总是耐心指导服务对象如何填报表格,完善资料。

2019年10月,钱塘区一家企业在进行市场经济形势评估之后,决定对自家公司的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将原来空分生产装置进行关停,并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

经过多方面查找规定,公司莫经理发现,自己要办结此事,必须同时办理化工产品处置方案备案、生产许可证注销、经营许可证变更、企业安全评价备案以及应急预案备案等五项许可备案事项,这可愁坏了初次进行申报的他。

不知从何着手的莫经理把咨询电话打到了钱塘区应急管理局,接电话的正好是张巍。在初步了解了企业的情况后,张巍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两次进行实地走访,结合政策法规以及企业自身情况,对申报资料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指导,对企业安全生产条件进行检查。不到一周的时间,莫经理就将资料全部准备好并提交到了相关窗口,进行事项申报。半个小时后,莫经理成功拿到了五个办事事项的许可证和文书。他一脸不可思议,竟然真的只去了一次窗口就办完了所有事。

7年来,张巍共办理行政许可、备案类事项1200多件,投诉率为零,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通讯员 单曹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