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后,妈妈紧紧抱住离家出走6年的儿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5 07:19   

杭州日报讯 7月29日对50多岁的张汉(化名)夫妇来说,是个太开心的日子。离家出走整整6年的儿子找到了。当年,夫妻俩离开东北老家赴北京打工还债、寻子,整整6年经历过的辛酸煎熬,在看到儿子那一刻,终于可以翻篇了。

一切源自一通由杭州警察突然打来的电话。

流浪小伙24岁离家出走,与家人断了联系

拱墅区石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卢觉明知道辖区里有个年轻的流浪汉张禹(化名)。那是个30岁的小伙子,精瘦,皮肤黝黑,头发老长,胡子拉碴的。有一阵,张禹经常在华中社区五会港凉亭周边或者元都新苑河边一带逗留。卢觉明和他打交道,问他平时住哪、怎么生活?他就靠在角落里不出声。问他要不要救助?他说,就想安安静静一个人,不要烦他。

光是今年,派出所就陆续接到了好几次报警。有的热心群众说,这个年轻人,怪可怜。有的则说,看到这么个人,蛮慌的。

7月23日,因为台风“烟花”,卢觉明在辖区走访排查时又碰到了张禹。“小伙子,住在哪里?我们送你回去。”“吃过饭没有?”一番话问下来,张禹只肯说老家在东北,家里没有亲属了。态度决绝。

这次台风威力不可小觑,卢觉明想把小伙子安排到防台安置点,保障安全。奈何张禹就是不配合,甚至抗拒民警帮忙。之后每一天,组织防台防汛工作之余,卢觉明都要到华中社区一带寻找张禹的身影。

经过多次交心谈话,卢觉明大致了解到张禹是黑龙江人,之所以只身一人长期在外,是因为债务问题与家中产生矛盾。出走6年,张禹一次也没有跟家人联系过。

父母从北京赶来杭州相见,他却说不认识

了解基本情况后,为能够尽快联系上张禹亲属,卢觉明利用派出所“大脑+手脚”智慧警务相关业务系统进行查询,查到张禹与2015年黑龙江省富裕县警方通报的一名失踪人员“张某”的情况相似。

经过黑龙江省富裕县友谊乡派出所协助比对,卢觉明确定了张禹与失踪人员“张某”确实是同一人。而张禹的父母早已离开家乡多年。卢觉明与当地派出所民警多方联络,终于找到张禹的叔叔,并由此与张禹父亲张汉取得了联系。

7月29日一早,张汉夫妇从北京赶到杭州。卢觉明带着中年夫妻往辖区永华街一带寻找张禹。夫妻俩一路上紧张得说不出话,张禹母亲双手也不住颤抖。张禹就坐在永华街旁的河边,戴着耳机,背了只双肩包,头戴鸭舌帽。见有人来,他不慌不忙地起身。

父亲张汉走到身旁,一手扶牢张禹手臂就问他,“认识我吗?”乍看起来,张禹不修边幅的样子都和张汉差不多老了。张禹眼睛盯了他三秒钟,随即把头扭向一旁,语速极快地说,“不认识。”

另一边的妈妈离他两三步远,老早忍不住哽咽了,“你不认识我啊你?爸妈找你多少年了……”她边哭,边用双手从身后牢牢箍住儿子。 “我们有什么过不去啊?钱没有了我们可以挣啊!管别人说什么,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啊?”张汉也流了眼泪,几乎放声吼着,“她是你妈,我是你父亲。我们能不管你啊?”

张禹低着头,双手在腰间掰着妈妈的手指,仍旧试图挣脱亲人怀抱。

6年时间,父母边打工还债边找儿子

父母在哭诉,儿子在抵触,路边这一幕一下引来了路人围观。卢觉明见状果断将张禹一家带回派出所,一家人的爱怨交织还得坐下来耐心地捋。原来,张禹14岁时便早早辍学在外打工赚钱,没少让父母操心。

8年前,张禹决定自己创业,在家人帮助下开了家汽修店,却因为经营不善没两年就关门了,还欠下20多万债务。没钱还债的张禹再次回家找父母借钱,却遭到父亲一顿数落,认为他不务正业天天想着做老板,家里人的脸都丢光了。“你这副样子,没人管你,今后死了也别葬进我家祖坟!”张汉的一句话,刺痛了儿子张禹。

两人大吵一架,张禹便离家出走至今。几个月、半年、一年过去,察觉到儿子不再回来了,张汉夫妇决定前往北京打工,一方面为了赚钱还债,一方面认为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方便打探儿子的消息。可没想到这一等就是6年,债早就还清了,儿子却消失了。

派出所谈话室里,张禹寡言少语,而张汉夫妇却是苦口婆心。几个小时过去,6年前盛怒的父亲,此时却苦苦相劝,就想说动儿子回家去。见儿子不理自己,他只好起身回避。这种心结,光靠两边当事人没法顺利解开的,卢觉明和社区工作人员看准时机,又趁势介入。

“你看看,你妈妈老了多少了?两个人这几年打了多少份工,找了多少地方?”

“成功人士,好多都是四五十岁才起来的。你现在还年轻,今后肯定有机会成功证明给他们看的。”

……

4个多小时过去,张禹明显情绪缓和了,身子也慢慢往母亲那边靠近……

天色慢慢暗下来,卢觉明看着这家人走出谈话间,气氛同刚见面时已全然不同。张禹虽然不说话,却接过了老妈手上的行李袋,这东北一家三口走出派出所回家的背影就留在这个潮湿闷热的傍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濮锦娟 毛诗婷 记者 钟玮 制图 张妍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