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人,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56岁保洁员李正斌3个月内考取两张特种作业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2 08:34   

浙江日报报道  李正斌从来没想过自己考取电工证的事会引来这么多关注。

56岁的李正斌,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一校区的一名保洁员。过去几个月来,他每天凌晨4时起床学习,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后又继续学习至深夜。在今年5月和7月,他相继考取了低压电工作业和高压电工作业两张特种作业证。

最近,有人把他的故事“搬”到了网上,励志的举动打动了众多网友。

8月1日上午9时不到,记者在学校实验楼一楼大厅见到了李正斌。刚刚结束早间室外清扫工作,他的后背已经湿透。

“我接下来要去下沙总部校区维修中心实习,等实习期结束回来就正式转岗到维修组了。”坐在大厅休息处,李正斌笑着和记者分享了这个好消息。转岗维修工,正是他当初考证时定下的目标。

今年杭电文一校区完成改造,由杭电和西湖区合作的杭电数字经济创新科技园正式投入使用。多家科技公司入驻后,维修岗出现了人手不足问题。今年3月,杭电文一校区物业服务中心主任林小惠找到了李正斌,鼓励他报考电工证,并表示报考费用全部由中心承担。“一方面想通过内部培训缓解招工难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每位员工都有上升机会。”在人选上,林小惠有过考量,李正斌尽管年龄大,但高中毕业的他是保洁组中学历最高的,有一定的学习基础。

李正斌老家在重庆,以打工为生,4年前来杭州帮下一辈带孩子,孩子日渐长大,他决定找份工作自食其力。2019年,通过杭电文一校区招聘,李正斌成了这里的一名保洁员。

相比保洁,维修工每月工资至少要高1000元,李正斌很坦诚地说到了收入,“有技术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成就自己的梦想。”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最终,物业中心包括李正斌在内有4人报考了电工证。“我4月报名低压电工证,5月就要考试。”报完名,李正斌就感觉到了压力。除了时间紧,教材中的数学公式、仪器仪表以及一堆专业名词,也无形中给毫无电工知识基础的他增加了难度。但李正斌下了决心,“领导信任才把机会给我,考不好不光丢自己的脸,也愧对领导。”

更多时间,李正斌需要自学。为了不影响正常上班,他凌晨4时就起床看书,这样做还有另一个原因,他听说“早上记忆力好”。但因为年纪大,他经常“前面学完,后面就忘”,李正斌就用抄书默写的“笨办法”加深印象。他的两本教材已经被翻得卷起了边,习题本上更是密密麻麻做满了笔记。平时十分节省的他还花28元买了线上模拟考试“VIP”,每天一有空就用手机刷题。

保洁工作是体力活,需要充足的休息。但报名考证后,李正斌一下班就往实验楼5楼跑。“老师们很好,手机上网课流量不够,就让我们去蹭网上课。”李正斌觉得,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和帮助,心里抱着“考试一定要过”的想法,经常一学就到了深夜。5楼也成为“考证四人组”的聚集地,大家有问题就互相讨论,你追我赶中学习的氛围也更加浓厚了。

杭电文一校区物业中心物业部负责人汤杏芬值夜班时,总能看见李正斌等人学习的身影。“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很能体会要专心学习其实是很不容易的,有很多主客观困难需要克服。”汤杏芬很敬佩他们,也经常为他们加油打气。

努力总会有回报,4人考试全部一次性通过。年纪最大的李正斌更是考完低压电工作业证后,一鼓作气又成功拿下了高压电工作业证。“只要想学,年龄不是问题。为了美好生活,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李正斌说,不久前后勤部门的半年工作总结会上,他还获得了“好好学习奖”荣誉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璐怡 陆乐  编辑:高婷婷
返回
56岁的李正斌,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一校区的一名保洁员。过去几个月来,他每天凌晨4时起床学习,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后又继续学习至深夜。在今年5月和7月,他相继考取了低压电工作业和高压电工作业两张特种作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