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兴透了!”浙大退休教师坚持拾荒3200多天 资助四位大学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2 08:13   

都市快报报道 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退休教师王坤森深夜拾荒资助家境困难学生读大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并收获大量点赞。究竟是怎么一种力量,让这位老师坚持多年做这件事情?

前天上午,记者去探访住在刀茅巷社区的退休教师王坤森。烈日下,一楼一户人家窗外开着鲜艳的一丈红,一棵无花果树在阳光下,叶子和果实都绿得发亮。一位佝偻着背的老人来开门,他穿着天蓝色的长袖衬衫、黑色长裤和一双打理得很干净的运动鞋,笑起来很灿烂。这就是王坤森爷爷,但一下子很难将他跟拾荒这件事联系起来。

深夜拾荒已坚持3200多天

王爷爷已经从浙大医学院退休多年,今年89岁,之前在学校里从事国防教育,1993年退休。跟着他走进房间,老伴也姓王,王奶奶正忙着收拾东西,看王爷爷穿着长袖衬衫,头上有点汗,担心他太热,过来轻轻地帮他把袖口挽高。

王爷爷头一天晚上拾荒到深夜12点多,早上多睡了一会儿,精神看上去不错。帮他一起算了下他坚持深夜拾荒的天数,从2012年7月起至今,已经9年了,3200多天里,中间除了住院等事情休息了20天,另外的日子,哪怕大年初一、中秋节,他的深夜拾荒从来没停下来过。

王爷爷耳朵有点背,奶奶说一些担心他的话,他好像没有听见,还在乐呵呵地跟我们计算这些年捡来的废品总量:“我推三轮车出去,一般有50斤,多的时候100斤,按3275天算,总重量有160000斤以上了,差不多8吨。每天晚上捡来的废品,能卖10到20元,这些年下来也有三四万元了。真是让人高兴透了。”

说到这里,他的眉毛眼睛嘴巴都在一起笑。

从小知道不能读书的苦

看着那些废品,王爷爷仿佛看着宝贝。是啊,这么多年,他用这些宝贝换来的钱,先后资助了四位家境困难的大学生读书,其中有位大学生已经毕业工作。

王爷爷不觉得这些废品有什么脏,他还记得小时候在路边捡烟头的经历。那时,父亲失业,母亲因病去世,家里的房子田地都变卖了,没有什么收入,为了吃饱肚子,他去路边捡烟头,爸爸买来烟丝,裹在一起重新制作成卷烟,价格比包装精致的香烟便宜一些,一包这样的烟能卖两毛钱左右,就靠这个维持生活。慢慢攒了一些钱后,爸爸才想到送已经12岁的他去读书。哥哥姐姐都是文盲,他从哥哥姐姐那里深知没有文化的苦,所以能读书了特别珍惜,后来考上了杭七中。1950年元旦之后,他正式入伍,在部队那么多年,他吃过很多苦,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转业到当时的浙江医科大学,他在新生军训时,给学生们上起了国防教育课。看着大学生们朝气蓬勃的样子,他觉得祖国的希望就在他们身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退休教师王坤森深夜拾荒资助家境困难学生读大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并收获大量点赞。究竟是怎么一种力量,让这位老师坚持多年做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