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兵分多路紧急救援,205人迅速撤离!杭瑞高速岳山隧道起火事件细节还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1 19:29   

杭+新闻讯  今天中午,杭瑞高速岳山二号隧道内起火的突发事件,引发大量关注。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刚刚,记者也联系上杭州高速交警,了解到了具体情况。

辅警两次想冲进火场被浓烟挡退

之后拉开人通门疏散现场人群

中午11点39分,杭州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在电子巡查时发现在杭瑞高速往安徽方向岳山二号隧道内有烟,现场情况无法分辨,初步判断可能是车辆起火。

警情发生后,支队值班领导宫朝晖立即电话指令:关闭沿线进口,利用隧道内的逃生门疏散隧道内人员,双向就近出口进行分流,维护好交通秩序。大队值班领导葛慧娟立即指令当班民警高磊和辅警徐志良,同时调度就近施救力量、中心巡查车、119、隧道巡查值班员赶赴事故现场。

与此同时,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迅速发布情报板提醒内容,同时修改隧道信号灯、拉响了隧道警报、并通过喊话系统让隧道内人员撤离隧道。

11时48分,辅警徐志良到达现场。此时隧道口已经站着很多人,说里面有车辆起火,烟很大,里面还有很多车跟人。

徐志良听后眉头一皱,立即向隧道里跑去。刚跑进去没20米,由于里面烟太大,只能又折了回来。恰好隧道口一位老奶奶肩膀上挂着一条毛巾,徐志良赶紧问她借来第二次向隧道内冲去,但依然被里面的烟给挡住了。

硬冲不行,徐志良又跑到对向拉开了隧道内的人通门,把隧道内的一辆大客车上30多人从人通门撤离到对向的隧道内走出来,又逐车叫人撤离。这时靠近隧道外侧的大部分人已开始向外跑去,徐志良把大客车的人撤离出来后,再一次地通过对向隧道的人通门进入隧道,用毛巾捂着鼻子向隧道内走去,边走边喊道“人员敢快撤离、跟我走”直到把隧道内所有的车辆叫了个遍,就在离进口还有不到100米的地方,徐志良看到了一群人正在向外跑去,徐志良走到最后直到把这一波人护送出了隧道。

交警兵分多路紧急救援

205人迅速从隧道撤出

徐志良在现场奔走,后方坐镇指挥中心的教导员葛慧娟也指令大队备勤人员分别在杭州方向的临安、安徽方向的青山湖进行分流,并关闭了安徽方向的进口。

正在这时,外出办案的副大队长徐建剑和当班民警高磊也赶到了现场,迅速把隧道口的人员组织撤离到护栏外的空地上,经过清点,隧道内撤出来的人员共205名。此时,隧道内的烟越赤越大,隧道内能见度非常低,大概也就在1米左右,根本无法看清,徐建剑和高磊一边组织着人员,一边向指挥中心报告着实时情况。

另一边,正在大队备勤的副大队长徐洋通过手机看到隧道内起火的信息后,立即带领辅警伍臻艺驾车前往,一路上,警车鸣着警笛向事发现场驶去。

两人到达现场时,消防已赶到灭火,整个车子已经被烧的只剩下一个空壳。出口处的烟并不是很大,徐洋带领伍臻艺继续向前查看,检查隧道内是否还有滞留的人员。两人一辆车一辆车地拍打着玻璃,一边不停叫喊着“还有没有人、还有没有人”。

越往里面走,烟越大,味道越浓。当走到离进口还有260多米的时候,浓烈而又刺鼻的焦糊味,让徐洋有种窒息的感觉。但两人仍捂住口鼻坚持往里查看。

经清点,隧道内共滞留车辆70辆,紧急疏散撤离群众205人。

就在徐洋带领伍臻艺在隧道摸排的时候,大队长吴锦全也带领民警刘延东来到了隧道内,又一次的对隧道内的车辆进行了再一次的检查,再次确认隧道内没有滞留的人员。

12时50分,隧道内的起火车辆被拖出隧道,隧道烟也散去,吴锦全立即组织隧道外的人员把自己的车辆撤出隧道。12时56分在警车的带路下,隧道内的车辆及后方车辆全部安全有序的撤离。最终,此次事故由于组织有序,人员到场快,疏散及时,未发生一人伤亡。

岳山二号隧道全长590米,与岳山一号隧道紧紧相连,距临安出口3公里,起火车辆离出口还有70米左右。经了解,事发时起火车辆是由于发生追尾事故后而导致的起火。

杭州高速交警提醒

1、隧道内发生起火事件后,人员要第一时间弃车逃生,同时尽量把车钥匙留在车上,这样方便后期施救人员或交警处置。

2、一般来说,隧道内都会有一个隧道人通门,当发生火情而且烟大能见度低时,要尽快找到隧道人通门,从人通门内走出经对向撤离到安全的地方。

3、如开车遇到前方隧道内发生火灾应及时撤离车辆,在车身后放置警示标志,然后朝着火势、烟雾流相反的方向逃离。

4、逃生时,用手巾或衣物用水沾湿,捂住口鼻,不要高声喊叫,否则会吸入较多的烟雾和有毒气体,低腰向着火相反的方向撤离。

5、最后,不要停车观望,不要拍照,更不要耽误时间去取车内财物,安全逃生是第一!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于军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