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筹善款1200多万 帮助学子4600多人次!“圆梦助学”要帮助更多寒门学子圆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1 16:03   

7月30日,由浙江省妇联指导,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主办,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协办的主题为“助学成才筑梦未来”圆梦助学座谈会在杭州圆满举行。

作为浙江省有影响力的特色助学项目,“圆梦助学”活动四年筹集善款达1261万元,资助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学生4658人次(含2021年资助对象)。

浙江省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陈艳华,浙江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文娟等领导出席座谈会。

浙江省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陈艳华

浙江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 王文娟

会议由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长沈明革主持。

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长 沈明革

2020年“圆梦助学”项目联动了浙江省64家社会组织,寻找到1105名低保低边家庭的学子,以助学金发放的方式资助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共拨付助学金190.7万元。

作为浙江省有影响力的特色助学项目,项目在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老干部顾问团(一群退休的老干部热心公益慈善,不遗余力奉献爱心)的助力下,已经多方筹集“圆梦助学”资金,今年按计划将资助1922名学生。目前,项目组已经联动全省76家社会组织,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跟进回访开展精准助学帮扶活动。

小茂(化名)是丽水市青田县一名圆梦助学项目的资助对象,小茂和妹妹是一对孤儿,从小寄养在姑姑家,圆梦助学项目让他和“青田县周大妈帮忙团”的负责人周雪华结对,从此有了另一个温暖的家。

小茂是人人羡慕的小学霸,尤其擅长数学,曾不止一次在考试中取得满分,但不幸的家庭造成他有些自卑,不喜欢与人交流。

周雪华除了帮小茂申请助学金外,一直陪伴和鼓励着小茂,她带着小茂参与公益活动,在社区给放暑假的孩子辅导功课,让他在帮助别人中收获了满足,建立了自信心。

今年小茂参加了中考,以572分的成绩考取了当地的重点高中,他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老师,祝他圆梦。

“圆梦助学”项目秉持“品质助学”理念,不断完善项目模式、创新帮扶手段,以更加多元的方式帮助类似小茂这样的困难家庭学子求学圆梦。

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在基金会老干部顾问团(一群退休的老干部热心公益慈善,不遗余力奉献爱心)的助力下,已经联动全省76家社会组织,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跟进回访等,启动开展精准助学的帮扶活动。

更多爱心企业加入圆梦助学活动,活动现场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为项目捐赠50万元;碧桂园浙江区域结对丽水地区150名困难学子;在金华市妇联牵线下,浙江清大新洋科技有限公司为“圆梦助学”项目持续资助10年,资助总额达150万元……

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是一家企业基金会,由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该基金会的宗旨是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公益事业。

浙江泰隆银行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泰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钧

碧桂园浙江区域也非常有爱,承担社会责任,今年联合多家媒体、基金会等发起了“圆梦100系列公益活动”。

座谈会上,爱心企业、助学项目老干部顾问团代表、基金会理事代表等进行了交流和座谈。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与丽水市关工委进行了签约达成战略合作,集合多方力量对丽水市困难学子开展多方位的助学活动。

签约仪式

座谈会上,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文娟为爱心企业和单位颁发了爱心牌匾。

基金会还聘任了省妇联副主席童丽君和省妇联原副主席、基金会原理事长张丽萍担任项目顾问。

浙江省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副主席、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陈艳华,在座谈会上做了讲话。

她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富民,育人为先,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推动困境儿童的教育公平一直是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的关注焦点。

她希望“圆梦助学”项目能更加注重在服务上的深耕,不局限于发放助学金,还要在“品质助学”上下功夫,逐年迭代优化,唯有如此才能把项目持续开展10年、20年之久,帮助彻底地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她说,回顾2020“圆梦助学”项目,应牢牢把握扶贫不仅扶智、更要扶志的理念,优化项目方式。坚持与当地社会组织的合作,通过走访、陪伴、夏令营等方式,帮助这些孩子开拓视野和获得成长发展机会。坚持“只有整合社会力量才能共筑服务基础”的理念,注重上下联动,运用“众筹”思维,采取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集合各方力量,在共筑“品质助学”服务基础同时做强服务品牌。坚持运用互联网手段和借助平台的力量,通过腾讯公益一对一、支付宝公益等平台募集资金,拓宽资金募集渠道。

她希望基金会能继续联合各地的社会组织,发现困难学子,发展社会力量,发挥平台优势,持续、有效地资助困境家庭的孩子,促进困境儿童教育事业发展。讲好“圆梦助学”的故事,继续建设助学的项目品牌,不仅提升品牌内在价值,更要不断厚植“努力”的土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后,她衷心祝愿“圆梦助学”项目能一年又一年,不断突破,点亮更多困难学子的求学梦,努力让更多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助学成才,筑梦未来。

“圆梦助学”项目将继续秉持“品质助学”理念,不断完善项目模式、创新帮扶手段,以更加多元的方式帮助困难家庭学子求学圆梦。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翟
返回
​7月30日,由浙江省妇联指导,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主办,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协办的主题为“助学成才筑梦未来”圆梦助学座谈会在杭州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