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里的宠物们解暑降温 这些方法可行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06:55   

剃毛、游泳、买降温神器

如果出现中暑症状 记得赶紧这样做

每日商报讯 进入夏天,家有“毛孩子”的“铲屎官”的圈子里就少不了消暑降温的话题。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大家熟悉的宠物美容理发,宠物游泳、宠物防晒衣、宠物凉鞋等花式消暑方式也越来越火。

不过,这些走红的消暑方式和装备真的有用吗?记者也专门咨询了瑞派·虹泰宠物医院滨江月明分院院长时凯,向大家分享正确的消暑之道。

剃毛真的可以散热吗? 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修剪

在不少“铲屎官”心中,修剪毛发是降温解暑的好办法。

记者来到建国北路的一家宠物店时,张先生也按照约定时间来接理好发的“毛孩子”回家。他告诉记者,他家泰迪今年三岁了,是这家店里的常客。

“泰迪毛发比较多,尤其是头部,被厚厚的毛围住,我看着都觉得热。平时,每半个月给它头部剃次毛,一个月全身剃一下。现在天这么热,修剪后应该会凉快不少。”

只见店员告别张先生后,顾不上休息,又开始修剪起另一只边牧。“现在天气炎热,来修剪毛发的宠物多了不少,尤其是狗狗,周末基本从早忙到晚,顾客得要提前预约,不然会等很久。”

时凯表示,其实剃毛和散热没有太大关系,因为猫狗主要通过舌下汗腺和呼吸降温,毛发反而具有隔热、阻挡紫外线、保护皮肤的作用。

“修剪毛发要根据实际生长情况,如果一直生长,那可以一到两个月修剪一次,但不宜修剪太短。如果长到一定长度停止了,就没有必要为其修剪了。”

既能解暑又能撒欢 宠物游泳走红

洗澡建议一周一次

除了带宠物去理发,游泳这种既能解暑又能撒欢的运动也逐渐走红。

下沙宠物公园是今年6月中旬开始对外营业的,里面有一个200平方米的泳池专供宠物狗游泳。店员表示,开业近两个月以来,生意还是挺不错的。

“工作日我们从下午4点开始营业,直到晚上11点,周末早上8点就开始。平时每天都会有十几只狗来游泳,周末当然更多些,最多的时候一天陆续来了百余只。”

不少消费者表示,这里的泳池比较大,狗狗玩得尽兴,而且游完泳消耗了体力,就不会回家“拆家”了。

不过,去游泳也有不少要注意的地方。时凯提醒,主人要查看水池的水质卫生和水温,水太凉会引起狗狗的应激反应,造成胃肠道症状或神经肌肉损伤。游完泳,记得再给它们洗个澡,保证卫生健康。

“另外,很多人觉得夏天这么热,要多给宠物洗洗澡,其实一周一次的频率就可以了。”时凯说,“频繁清洗会洗掉宠物皮肤表层的油脂,破坏皮肤表层的屏障,容易造成细菌生长、皮肤锁水功能变差等,使得宠物易得皮肤病。”

这些“神器”你都买了吗

降温防晒效果如何

与此同时,一些宠物专用“降温神器”也获得了“铲屎官”们的青睐。记者以“宠物降温”“宠物消暑”为关键词在各大购物平台上进行检索,宠物冰垫、风扇、凉鞋、防晒背心等商品在售。特别是几款宠物冰垫,月销量甚至超过1万。

“降温神器”真的好用吗?记者询问了身边的“铲屎官”,发现多数在夏天到来之前就早早买好了。

“95后”许歆养着一只中华田园猫和一只英短蓝猫,性格高冷。“因为猫咪每天都在房间里待着,空间比较封闭,所以一进入6月,我就买了大冰垫和电风扇为它们降温。”许歆表示,自从用了冰垫,两只猫一天到晚趴在上面,叫都叫不动,愈发高冷了。

“别说宠物了,我家小孩都喜欢躺在上面!”方岚哭笑不得地说,“冰垫很凉快,家里的柯基对此‘爱不释手’,躺上去都不愿意挪开。”

怕它在家里热着,也怕它在外面晒着,不少劳心的“铲屎官”在带着宠物出门时,还会贴心地为其穿上凉鞋和防晒服。

这样的“全副武装”真的可以预防中暑吗?在时凯看来,冰垫的确可以帮助宠物降温,但是防晒服并没有实际效用,因为宠物自身的毛就可以阻挡紫外线。至于宠物凉鞋,他表示一般情况下没有必要穿,但若是地表温度太高,穿凉鞋可以起到隔热作用,避免脚被烫伤。

户外活动最好在7时前或20时后

中暑后要这样紧急处理

宠物中暑其实不容小觑,它可能会引发呼吸急促、体温高、呕吐腹泻等症状,甚至危害生命健康。

如何在日常就能做好避暑呢?时凯也分享了几个简单的举措。

比如,让宠物待在阴凉且空气流通的房间内,避免把宠物单独放在汽车、阳台等高温密闭的空间。户外活动时间最好安排在早上7点之前和晚上8点之后,避免在阳光下运动和暴晒。

当然,充足的饮用水更是必不可少,记得早晚各换一遍,因为天热容易滋生细菌,不洁净的饮水会导致宠物胃肠道出现不适。

“若是‘毛孩子’们不幸中暑,主人需要立刻对宠物进行紧急处理。”时凯提醒,首先要将宠物的体温降下来,将其转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用自来水冲洗其身体,也可以接一盆水,放入冰块,再将宠物放入盆内降温。此后,要尽快送往医院。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要让宠物“清凉”地度过夏天,这个时节宠物也容易被寄生虫叮咬、患上皮肤病等,因此,主人一定要每月为它们驱一次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见习记者 刘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