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女辅警和走失老人的“最暖身高差” 弯腰的样子就是最美的样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06:27   

杭州日报讯 7月26日,东湖派出所接警大厅发生了暖心的一幕。身高1米75的女辅警程榧榧弯着腰,小心地给一位白发老人喂饭。程榧榧把老人送走时,老人仍不肯放开她的手,还不时感叹:“你真是个好姑娘啊!”

台风天87岁老太再次走丢 幸亏遇到了好心人

7月25日傍晚,东湖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辖区某果品市场有位老人迷路,需要救助。

当时正下着大雨,民警出警到现场一看,是个满头白发的老太太。围观群众七嘴八舌地说着,老太太之前被大雨淋湿了,还好有好心人帮她擦干了身子,换上了一身干净衣物。

当天正是台风“烟花”登陆浙江的日子,老太太一个人在外面,太让人担心了。于是民警便询问了老人名字和住址,可老人说不清楚,没法提供有用的信息。出于安全考虑,民警决定将老人先带回派出所内。

“呀!李奶奶,好久不见啊!”刚看到老人,正在接待群众的另一位民警张毅就喊了起来。

原来,这位老奶奶姓李,87岁了,患有轻微老年痴呆症,已经走失过多次。张毅对老奶奶印象非常深刻,也经常提醒李奶奶的家人,要为她挂上紧急联系人的牌子。张毅通过以往登记的走失警情,成功找到了李奶奶孙子的电话。

萍水相逢的老奶奶 让她想起了老家的外婆

29岁的辅警程榧榧正好经过大厅,见张毅忙,就顺手接下了临时照顾李奶奶的活。

李奶奶穿着市场里好心人给的衣服,衣服很长,袖子都长出一大块,花白的头发蓬乱,坐在大厅椅子上,嘴里自顾念叨着。

程榧榧见状俯身问老人,“老奶奶,你叫什么名字?吃过饭了吗?”

李奶奶说话夹着些安徽口音,程榧榧听不懂,只好喊来其他同事一起帮忙交流。几句话下来,却发现老太太答非所问。

老人虚弱的样子不禁让程榧榧有些伤感,她太像自己的外婆了。

程榧榧是宁波余姚人,几年前嫁到杭州。她外婆今年90多岁了,现在待在余姚老家。外婆也有些老年痴呆,经常记不得事,有时候一天吃好几顿饭,有时候又忘记吃。程榧榧上一次见外婆还是3个月前,外婆有些认不得她了,把她认成了其他几个孙女。

高个女辅警弯腰给老人喂食 老人紧握的手不愿松开

“这几天余姚受台风影响严重,我在上班,其实心里也一直想着外婆。”她说,“当时知道李奶奶没有吃晚饭,又觉得她牙口不好,我就到食堂里给她热了一碗稀饭,配了番茄鸡蛋给她吃。”

老人家因为手发抖端不住碗,程榧榧就慢慢喂她。程榧榧身高有一米七五,弯腰拿调羹一口一口喂着李奶奶,时间一长,腰也有点直不起了。

“你真是个好姑娘啊!”李奶奶颤抖着说,情绪有些激动。

吃过稀饭,李奶奶恢复了些体力,精神也好了很多,和程榧榧聊了一些家长里短。一直到19:30,李奶奶的儿媳王女士匆匆忙忙地赶到了派出所。

“老太太今早出门时说到后院去锄草给老家的羊吃,因为平时都很快回来,我也没有太注意。”王女士说,“直到中午我发现她还没回来,就出门找了,可一直没有找到。正准备报警,我儿子打电话来说在派出所……”

王女士说,家里人给老太太制作了紧急联系牌的,可老太太总说挂着不舒服,偷偷取下来。“又给你们添麻烦了,实在不好意思。”王女士说道。

程榧榧将李奶奶交给王女士时,李奶奶一直握着她的手,还不时感叹:“你真是一个好姑娘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从杰 记者 钟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