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房产引发5次诉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9 09:23   

杭州日报讯 3年前,王华(化名)一家人的旧房拆迁了,那段时间里,王华时常沉浸在难以言喻的喜悦之中。然而,没过多久,他和妻子多年的感情却因各种原因走到了分道扬镳这一步。

离婚后,因为对拆迁房份额的争议,王华与前妻一家开始了长达5年的诉讼之争,先后5次对簿公堂,可房屋问题却一直悬而未决。

王华是一名入赘女婿,婚后一直居住在女方家中,但房屋的产权人是丈母娘余大姐(化名)。2018年,因城市发展需要,这套房屋被征迁了,按照相关政策,王华和女儿也分得了相应的房产面积。同年,王华与妻子因感情破裂而选择离婚,离婚后,王华要求分得相应面积的拆迁房产但遭到了余大姐的拒绝。余大姐扬言称:“房子我不拿了,你也别想要!”就这样,为了不让王华拿到房子,余大姐一直拒绝到拆迁指挥部领取分配房产。

几年来,王华通过各种方式索要过房产,期间引发各类诉讼达5次之多,但因产权人余大姐一直未领取房产,纠纷始终得不到解决。这起棘手的家庭纠纷,最终由拱墅区司法局介入调解。考虑到余大姐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调解员事先做了相应的医疗准备。

“日子还要过的,家庭矛盾闹了5年,对谁来说都是负担,今天大家坐下来好好聊一聊,这矛盾要算清也不难。”调解员说。如何算清?调解员摆出了3笔账。

先是算清“法律帐”。调解现场,调解员邀请了专业律师和拆迁指挥部负责人,先向余大姐阐述拒不领取回迁安置房屋会影响其领取房产证,甚至之后的房产交易和继承都会受此影响,同时,法律上也明确王华及其独生女确应共同享有房产安置面积。“违法的事我不会做的。”此时,余大姐的态度开始有所松动。

再是算好“亲情账”。调解员通过街道、社区了解到,尽管5年来双方积怨已深,但对女儿的抚养、教育态度基本一致,也正是因为女儿的存在,双方的矛盾没有进一步激化。于是,调解员采用“背对背沟通”的方式,分别与王华、余大姐母女谈心,希望他们多关爱孩子的成长,避免长期的家庭矛盾对孩子造成心理伤害。

最后是算准“经济账”。调解现场,司法局与拆迁指挥部表示,如若当事人双方愿意,可简化领取回迁安置房屋的方式,并确认领取后房屋的使用情况,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合法利益的最大化保护。

一番调解下来,前妻松了口:“可以坐下来谈。”谈话间,余大姐也打开了心扉,她说自己之所以这么多年一直不愿把房产给王华,是因为心里堵着一口气,长达5年的争吵也让他们的关系难以回到从前,“既然大家把话说开了,我也愿意配合解决这件事。”

就这样,在调解员几番推心置腹的调解后,余大姐最终点头同意,双方正式签订了协议,与此同时,领取拆迁安置房的工作也同步进行着。“这个结果我们还是满意的,解决了就轻松了,谢谢你们。”事后,余大姐一家对司法局工作人员道了谢,王华也将一面写有“心牵百姓解民忧,情系司法显正义”的锦旗送到了拱墅区司法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媛 记者 王艳颖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