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办高大上的G20 也能成为两万多名建设者的避险点!央视报道了国博中心这个暖心港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7 08:00   

都市快报报道 为全力做好台风“烟花”的防御工作,钱江世纪城未雨绸缪,预先安排,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以下简称国博中心)等处设置了转移避险安置点,并立即启动了全域在建项目工地人员应急安置工作。从7月24日晚5点至25日凌晨,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共向国博中心避险点连夜转移安置避险人员2.3万余名,共涉及全域45个建设项目近200个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国博中心为安置上述2.3万名建设人员,共开通展厅7个,使用安置面积7万平方米,成为本次浙江防御台风“烟花”最大的集中安置点。

钱江世纪城是杭州亚运会筹建的主战场,需转移安置的建设项目人员占萧山区建设项目总安置人数的40%。同时,国博中心是杭州G20峰会的主会场,位置较为特殊。自7月24日晚安置点开放以来,钱江世纪城全力做好安置场所内的人员管理、疫情防控、生活卫生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了避险安置点现场管理有序,为广大世纪城的建设者提供了温暖的避险港湾,体现了这座城市的大气和温度。

A.明确了管理体系

为确保安置点 “安全有序”,钱江世纪城连夜成立了应急安置点管理工作专班,在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现场管理、安保维稳、交通秩序、后勤保障等五个工作组,各司其职。

同时抽调管委会、派出所、国博中心、各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等组成七个现场管理工作组,实行“四包一”网格化管理。

B.制订了管理制度

走进安置点现场,电视和广播中不断播放防汛抗台的信息播报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

世纪城还连夜制订了有关防汛、防火、防盗、防疫等管理制度,明确了“不准吸烟、不准喝酒”和“严禁私自返工、严禁聚众赌博”等“五不准、五严禁”行为规则。

C.落实了后勤保障

“昨晚6点多转移到这里,早上刚睡醒,就收到了泡面矿泉水,这里空调、热水、卫生间、充电线都有,挺方便的。”中午11点多,来自安徽的亚运村建设者李素兰夫妇吃好午饭,悠闲地和工友们一起聊聊天,刷刷手机。

安置人员“入住”后,世纪城管委会和国博中心全力做好后勤保障,提供舒适环境。安置点设置了问询处、警务室,设置了24小时热水机、充电插座、共享充电宝等生活设施,免费发放毛巾等生活用品,提供方便面和订餐服务,保障了安置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和休闲需求。

D.划定了管理区域

安置点内,各管理区域划分明确。按照企业集中的原则,呈“田”“井”形布局,进行集中安置和铺位设置,并落实安置人员所在单位进行现场管理,强化了项目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

E.强化了疫情防控

除确保建筑工人食宿外,管委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支持下,筹措了12万只口罩,在现场设置了医疗点和发热隔离区,医疗人员24小时驻点。

在国博中心安置点入口处,人员进入需亮码测温,并佩戴口罩。每个展厅门口,均放置了移动消毒机,安置人员可随时取用。此外,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定时做好安置人员的测温、消毒工作,保证防疫措施到位。

国博安置点作为本次浙江防御台风“烟花”最大的集中安置点,也受到了中央和省市各级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记者专程探访了国博中心,现场采访了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和避险人员,并在央视新闻中,以《浙江杭州已转移人员51.6万余人,记者探访杭州最大安置点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为题,对安置点妥善安置2万余名建设者进行了同步直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廖伟 洪美娜 吕术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为全力做好台风“烟花”的防御工作,钱江世纪城未雨绸缪,预先安排,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以下简称国博中心)等处设置了转移避险安置点,并立即启动了全域在建项目工地人员应急安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