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区红色暴雨预警,山洪冲入村内,积水最深时30公分!记者采访途中载出多名被困群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4 18:56   

杭+新闻讯 因受台风“烟花”外围影响,杭州从昨晚开始阶段性的强降雨,其中降雨量最大在进化镇东山村,近12小时降雨量206.3毫米。

今天11时,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雨情最严重的的萧山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今天中午,萧山进化镇暴发山洪,进化镇吉山村、华家垫村出现进化溪漫过路面发生积水的情况,严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在吉山村,水深一度到30公分左右。

13时,杭州市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由Ⅲ级提升至II级。

记者直击萧山进化镇水情

萧山进化镇位于杭州的较南段,也是到目前为止杭州雨情最严重的区域。今天下午左右,本报记者蔡怀光驱车前往进化镇吉山村的途中,载出被困于厂房的女子和孩子。

在车上,女子说厂里9点多就被淹了,水漫进来后,她就带着几个孩子逃了二楼,待了一个上午。

将人载出后,记者继续从葛云飞路进村,这是通往吉山村和东山村唯一的路。

△ 主路已经基本被水淹没,已经无法通行,记者将车停在安全地区后,徒步前行。

慈姑裘村,因为雨势很大,村庄地势比较低的几户人家一层已经被淹了,居民转移在家中二层中,没有人员被困。萧山中队救援人员目前在往山上徒步,搜寻是否有人员被困。

下午2点,记者在进化镇白曹线,交警采取了交通管制措施,在现场看到了消防的冲锋艇和民兵连的冲锋艇,正在往里进行救援。

目前进化溪的水位也已经涨高,几乎已经与河岸齐平。

在进化溪沿岸,工作人员正在对河道涌水处进行补漏。

进化派出所民辅警巡逻至涂川村与祝家村的交界处,发现有一群人因水流湍急,无法向前走。

△民辅警用随身携带的救援绳,牵引村民走出困境。

山上的洪水就是沿着这条溪流往下游冲的,在这一段已经禁止除救援车外的任何车辆通行。

沿途村民也在积极展开自救。

村民和抢险队员在地势比较高的地方制作沙袋准备运往抢险一线。

下午3点左右,进化镇这边的雨停了,记者赶到吉山村,相比上午的情况现在当地山洪的水位已经回落了不少。

萧山交警临浦中队民警何佳介绍,今天降雨量集中在萧山南片,加上山上下来的水比较急,有部分道路被淹没了。“吉山村今天早上比较严重,早上是阵雨,有一会雨很大。”他说,“现在你们看到的视频村道被淹,那个地方是山路,旁边小河,连续有弯的,导致水被拱起来了。”

辅警郑振华说,“中午有一辆车,车主是本村人,我们劝他不要开进去了,他不听,结果熄火了,要等拖车来拖走。”他说,“我们现在一部分警力在村口进行交通管制,不让汽车不让开进去以免抛锚。上午村子里有些靠山近的房子,家里进水了,水位大概到膝盖位置,住户基本都已经转移掉了,还有几户,这会正在转移。”

截至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观察到东山村和吉山村情况还好,反而下游进化镇的城区情况比较严重,救援力量也集中在下游地区。

进化镇设置三个安置点用来安置转移群众

截至目前,全镇已使用编织袋7万只、铁锹600把、挖机9台、水泵35台、消防车10辆、卡车6用于抢险,累计出动人员1700余人。汛前各村危房已全部清空。7月23日晚上华家垫村、吉山村又对进水较深的农户30人进行转移,7月24日转移165人,其中100人在安置点,其余65人安置到亲友家。目前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情况。

裘家坞村裘加兴夫妻年近九十,独居家中,他们儿子在外地工作,在村里的志愿者和热心村民的帮助下第一时间将老人安全转移出来,并送到他们儿子的住处。

进化镇建立了进化镇中,欢潭小学、进化二小三个安置点,各相关村也利用场地安置转移的群众。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蔡怀光 赵玉福 郭燕 郑丽华 李维和 钟玮 通讯员 张帆 杨勇 孙娜 闲登小阁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