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烟花”或在浙江停留30小时?台风主体未到为何暴雨已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4 17:18   

浙江之声讯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最大可能于25日下午到夜里在舟山到三门湾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在我省移动缓慢。浙江之声记者蔡吉康就台风热点话题专访了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燚。

记者:今天白天,我省中北部出现大雨暴雨,诸暨、萧山、柯桥等地出现短时暴雨。请问徐首席,台风烟花还在海上,为何已给我省带来明显风雨?

徐燚:台风没登陆之前产生陆地降水很普遍,台风是一个大尺度的系统,它和外围的其他系统会有相互作用,比如我们常提到的副热带高压。它在向北走的过程中会和副热带高压产生一个挤压,导致我省很早进入偏东气流上来。再加上浙江西南向东北这样一个沿海地形,随着东风的迎风坡抬升,所以很早就有降水。像我们今天的降水,也是外围的偏东风引起的。

记者:根据预报,台风烟花登陆后将在我省缓慢移动,为何台风登陆后速度放慢?

徐燚: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从台风烟花登陆到移出我省大概需要30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台风的滞留或移动缓慢,主要是因为台风会和副热带高压联系在一起,副热带高压一旦减弱东退,离台风很远,其它的天气系统与台风也没有直接的联系,那这个台风就处于没有引导的状态,没有引导就不知道怎么走,那么这个台风就缓慢依靠自己的内力,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那这样速度就会非常缓慢。还有一个情况就是,东部海面上出现了今年第八号台风,两者之间存在一种关联,也会导致移动缓慢,这也是后期的不确定性因素所在,目前我们也在保持关注。

记者:受此影响那些地区需要特别防范?

徐燚:从目前来看,台风是正面袭击我们省,台风经过的地方比如宁波、杭州,有可能穿过杭州过去,北面的嘉兴、湖州风雨也会比较大。我省北部包括东部,甚至到温州的北部都会到累积雨量100毫米以上,宁波、舟山、绍兴、杭州可能会超过300毫米的累计降水量。

来源:浙江之声  作者:记者 蔡吉康 实习生 王春煜  编辑:张翟
返回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最大可能于25日下午到夜里在舟山到三门湾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在我省移动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