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温度接近70℃,这张背影照看着心疼 台风将至,高速“焦”警面临最新挑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3 06:58   

杭州日报讯 入伏后的杭州,气温一路攀升,烈日炙烤下的马路更是热到发烫。市区尚且如此,一片空旷的高速自然更不用说了。每天在路上执勤的高速交警,顶着烈日的直晒和热浪的侵袭,衣领结盐、衣衫湿透是他们的常态。

而这两天,随着台风“烟花”的逐渐逼近,杭州的气温也将显著下降。不过对于交警们而言,他们的挑战更严峻了……

高速地面温度逼近70℃

交警制服湿透又“蒸干”

上周日中午12点半,杭瑞高速临安收费站内广场上,火辣辣的太阳炙烤大地,周围一片空旷,难觅阴凉之地。

杭州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陆松谊和同事正在劝导一辆座椅拆除、车里装满货物的面包车驶离高速。此刻,他的前胸后背都已经被汗水浸透,踩在柏油路上,热量很快透过鞋底传了上来。同事用温度计量了下地面温度,68.4℃。“到了下午,这个数字还会上升到70℃。”陆松谊说。

陆松谊所在的一大队,负责管理全长123公里的高速路段,辖区内还设有1个省际检查站(龙岗检查站)。平时的任务就不轻松,高温天气下更是繁重。这一天,陆松谊白班是在临安收费站对重点车辆进行检查,对不符合上高速的车辆进行劝返,夜班则是在杭州西段60多公里的路段上执行巡逻任务。

和市区高架一样,高速同样全程无遮挡。陆松谊所在的收费站广场没有遮阳棚,附近也没有任何庇荫处。近70℃的地面温度,上面烈日当头,下面热气上冲,地面上的沥青都晒化了。豆大的汗水顺着他的脸颊流下,反光背心下的浅蓝色制服早已被汗水湿透,变成了深蓝色。除了警帽外,他没有其他的遮阳工具。天热,衣服被汗浸湿又“蒸干”,反复几次,衣服蒙着一层淡淡的盐巴。

此时,一旁的同事搭腔说,“这种天,坐在车子里执勤也凉快不到哪里去。” 陆松谊笑了笑,虽然车里有空调,但在阳光直射之下,里面依然跟蒸笼一样。

8小时处理13起事故

疲劳和爆胎为主要因素

在收费站里,同事许高飞也忙活了一天。中午,他在收费站的外广场简单吃了几口同事送上来的饭,顾不得休息片刻,又开始忙碌了。此时正是高速驾驶员最容易疲劳的时候,绝对不能放松。

许高飞说,下午高速路面上的温度会明显上升,事故也相应增多,其中很多是由爆胎引起的。这天,从8时到16时的8个小时里,他一个人处理了13起事故,有时候前脚还在做预警,后脚又得到现场指挥施救疏导交通,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这种三伏天里,各类货车是高速交警主要的检查对象。“高温天气下,驾车容易疲劳,驾驶员情绪容易烦躁,车辆也容易发生爆胎现象。”许高飞说,“我们把车拦下来,有问题就查问题,没问题就叮嘱司机几句,会起到不错的效果。”

台风“烟花”逐渐逼近

高速交警严阵以待

这周开始,台风“烟花”的走向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虽然在其影响下,高温天气会暂时退散,但它可能带来的对交通出行和日常生活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交警们的压力更大了。

这两天,随着“烟花”的逐渐逼近,杭州高速交警也严阵以待,联合路政、业主、养护等部门为抗击台风进行了多轮安全隐患排查。他们重点对路面排水设施是否顺畅、标志设备是否牢固、施工路段应对管控措施、边坡安全隐患问题以及抗台物资准备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足,要求整改落实,全面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

同时,交警也提醒各位司机,当遇到暴雨天气、能见度比较低时,行车视线受影响较大,要及时打开雨刮器保持良好的视野;当示宽灯和前雾灯不够用时,应开启红色后雾灯。

此外,如遇大暴雨,应及时开启双跳灯,并就近驶入服务区或驶出高速公路;遭到强横风的袭击时,要注意握紧方向盘,发现车辆偏移时,应微量转动方向盘,矫正行驶方向;最后,请牢记雨天行车三要素:降速、控距、亮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迅员 徐洋 于军 记者 谢珂  编辑:陈东
返回
入伏后的杭州,气温一路攀升,烈日炙烤下的马路更是热到发烫。市区尚且如此,一片空旷的高速自然更不用说了。每天在路上执勤的高速交警,顶着烈日的直晒和热浪的侵袭,衣领结盐、衣衫湿透是他们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