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4点半的杭州街头 13岁姐姐和11岁弟弟帮环卫工妈妈扫大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07:58   

姐姐说,我帮妈妈扫地她就可以早点下班……

都市快报报道 读者朱先生打进热线发来视频:早上4点多,我有事出门,在我们小区旁边近江北路上,看到母子三人在扫马路,我问了一下情况,孩子们是从老家来的小候鸟,帮妈妈在扫地,我看了很感动……


记者王海峰核实报道:早上9点,我来到近江耀江福村,视频中的小女孩和弟弟正坐在小区的椅子上玩耍。说起早上的视频,姐姐说,是一个伯伯给他们拍的,还给他们买了一瓶可乐。

小姑娘姓田,江苏泗阳人,13岁,叫田千桃。下半年上初一,黝黑,穿着破洞牛仔裤,扎着马尾,脸上冒着几颗青春豆。弟弟出生在杭州,取名田千杭,11岁。

说起早上的事,姐姐说:“妈妈是环卫工,负责这个小区周边的马路。早上4点半,闹钟响起,妈妈就起来上班,我也起来,小弟弟有时候被我拉起来,一起去帮妈妈扫地,我帮妈妈扫地,她就可以早点回家吃早饭。马路上树叶很多的。有时需要搬开自行车,把下面的树叶扫出来。见到妈妈的同事,我们都会叫阿姨。”

随后姐姐带我去找妈妈,出了小区,就见到了骑电动车的妈妈,正好干完活往家赶。马大姐今年48岁,和老公在杭州已经十几年,以前一直打零工,七年前开始做环卫工。孩子们每年假期都接到身边来,老家爷爷年纪大了,也做不好饭,煮熟就行。接到身边来可以给孩子好好补补。在杭州也没有时间带孩子们出去玩,就呆在家里看电视。孩子爸爸打两份工,现在正在三墩那边做装卸工,下午2点到家睡会儿,下午4点左右,再到小区保安室值个夜班。

马大姐说:“我们夫妻俩加起来,一个月万把块,但开支大,房租2000多块,生活费1000多,再给老家寄一点,三个小孩的开销。一个月也节余不下什么。”

为什么让孩子们来扫地?马大姐说:“让小孩体验下做父母的不容易,好好读书。姐姐扫得多,自从来杭州,天天帮我扫,这几年一直都这样,只要来到杭州,姐姐就会帮我扫。我也心疼孩子,起得这么早,但她自己说,她扫一点,妈妈就下班早一点。”

一家人的住处 记者 王海峰 摄

一家人现在租住在耀江福村小区,走上四楼,推开门,三居室的户型,住着三户人家,厨卫公用。地砖已分不清颜色。厨房放着三个电饭煲,炒锅里还有一半的蛋炒饭。小弟弟说这是隔壁大爷早上留下来的。马大姐她们一家住在靠里面的一间,九个平方米,带一个阳台,地面贴着地板花纹的墙纸,一张大床就占据了房间的大半,一台电视机、一个衣柜便是所有的家当。房间里鞋子、垃圾桶、纸巾、衣服杂乱堆放在各个角落。桌子上放着昨天吃剩的菜,四大盆:豆腐炒西红柿、炒豆芽、豆角炒肉、辣椒炒肉。床是姐弟仨的主要活动场地,大弟弟正躺在床上,盖着小被子,看电视。阳台不大,除了晒衣服,也搭了一个床。“平时我就睡这里。”姐姐说。

问姐姐喜欢杭州吗?姐姐说:“喜欢!能跟爸爸妈妈在一起就很开心,虽然也很想爷爷。爷爷烧的菜很咸,妈妈烧的菜刚刚好。”

“将来想做什么?”我问。

“爸爸说,如果考不上高中,就让我去学车,开大货车去。我自己想,早点出来上班,能帮帮他们。”姐姐说。

再过一个多月,姐弟仨又要回去了。

我问小姑娘,有没有全家福,小姑娘说没有,因为没有机会聚在一起拍……

下午马大姐所在环卫公司的寿经理听说这事后,也来家里看望了一家人。

“孩子们的故事让人很感动,但我们还是要提醒一下,早上4点半路上车少车速快,大人小孩都一定要注意安全。”寿经理说,“孩子们平时没事,也欢迎到我们城管驿站参观休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王海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早上4点多,我有事出门,在我们小区旁边近江北路上,看到母子三人在扫马路,我问了一下情况,孩子们是从老家来的小候鸟,帮妈妈在扫地,我看了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