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民警这波反诈操作 外籍友人连说“OK”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1 08:52   

萧山日报讯 巴西、俄罗斯、日本、印度……在反诈宣传无死角全覆盖的形势下,如何集中对在萧的外籍人士进行安全防范提醒?近日,蜀山派出所想了个新招——派出精通英语的“大将”,专门在疫苗接种点用双语进行反诈宣传。

“我是蜀山派出所的民警,这个应用程序的二维码,麻烦扫一下!”“当你接到犯罪分子打来的诈骗电话时,小程序就会发出预警,我们就会知道,然后联系您进行宣防电信诈骗……”现场,民警朱力拿着宣传单,与等候区的外籍人士一一交谈,并指导他们下载安装反诈应用程序。

来自巴西的Lopes Ferreira Neto是一名飞行员,和妻子在中国居住6年了,会讲一点点中文。当天,夫妻俩一起来接种点打疫苗,听到民警用英语流利地讲解常见的诈骗手段,以及如何防止上当受骗的关键点时,两人连连点头,并真诚地为民警点赞。

一名印度小伙听完民警的介绍后,利落地拿出自己的手机,微笑着向民警展示自己已经安装了这个小程序,并再次对这份善意的提醒表示感谢。

今年4月,萧山启动在萧外籍人士适龄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浙江萧山老年医院是全区唯一一个在萧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种点。蜀山派出所所长占宇飞告诉记者,随着杭州亚运会脚步的日益临近,为了进一步展现亚运国际城的融合包容,萧山警方在对辖区群众进行大力宣传的同时,也不忘守护好外籍人士的钱袋子。“正好这个全区唯一的接种点在我们辖区范围内,我们所又有精通英语的民警,可谓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目前,该接种点已为500余名外籍人士接种了疫苗,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增加,蜀山派出所已经制作好了双语反诈宣传视频,将会通过不间断播放,进一步加大宣传效果,呼吁大家共同筑牢反诈骗“防火墙”。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正好有一名俄罗斯女孩Elvira疑似接到了诈骗电话。民警朱力接到平台预警信息后,立刻致电对方,用英语对其进行了反诈宣传。在培训机构当老师的Elvira惊讶于警方反应迅速的同时,也为自己避免了财产损失感到庆幸,连声道谢。

据悉,近三个月来,蜀山街道辖区已劝阻涉诈预警37起,劝阻拦截金额69万元,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公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