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半夜悄悄下密网捕捞鳗鱼苗 杭州警方钱塘江边蹲守抓获51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6 07:49   

鳗鱼苗,是钱塘江的珍贵鱼类资源。

每年2月至4月,是钱塘江鳗鱼苗洄游的高峰期,也是非法捕捞鳗鱼苗违法犯罪活动的活跃期。

昨天,杭州警方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剑锋4号”行动相关情况,就与非法捕捞鳗鱼苗有关。

今年2月初,杭州警方发现,钱塘江边有人使用“密网”在非法捕捞鳗鱼苗。“鳗鱼苗很细,就跟一根针一样”,专案组民警、钱塘区公安分局食药环大队的毛科伟说。

杭州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调查发现捕捞的有十多伙人。

其中,肖某在钱塘江一带打零工,找来亲戚、朋友加入,“有的帮望风,有的看下网”。这一切都是在后半夜悄悄进行。几个人凌晨出去,把“密网”从岸边放下去,用竹竿撑着,等潮水来了,把喜欢集体生活、随大流的鳗鱼苗冲卷过来后,再拉网。

办案民警说,“密网”的网格只有2毫米左右,是专门用来捕捞鳗鱼苗的。

从警方现场缴获的鳗鱼苗看,鳗鱼苗是很细长的,比蝌蚪尾巴长一点点。警方把这些缴获的鳗鱼苗放归钱塘江了。

这些珍贵的鳗鱼苗,经中间商转手卖到了养殖场,大都以一尾5元左右的价格被卖掉了。

鳗鱼苗只有拥有专项捕捞许可证的捕捞船才可捕捞,根据规定,捕捞时间是1月16日零时至4月16日零时。在禁渔期内,禁止一切作业。

警方分别在2月25日、4月28日凌晨,组织150余名警力,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对位于钱塘区的两个非法捕捞鳗鱼苗团伙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这次行动共抓获涉案人员51名,现场查获鳗鱼苗3600多尾,缴获“密网”90多张,船只6艘,一举摧毁涵盖“捕运销”全环节的犯罪团伙。

鳗鱼,是鳗鲡类的总称,是常见的餐桌上的好食材,但其实,我们对鳗鱼的一生都不太了解。

鳗鱼一生只交配一次,也就是说一辈子谈一次恋爱,就结婚生子了。

它是洄游特性的鱼类,在陆地的河川中成长,每年秋季冬初,成熟后的鳗鱼,洄游到它的出生地,也就是海洋,在海洋里产卵、排精,变成受精卵,然后相继死去。

因为鳗鱼的体液几乎和海水一样,所以,慢慢发育的鳗鱼苗可以很省力地随着洋流长途跋涉地漂流。从入海口漂到钱塘江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年的春天了。

因为很难模拟生长环境,目前,鳗鱼苗还不能人工培育繁殖,而且人工培育成本很高,还不一定养得活。

实际上,我们现在吃的鳗鱼,都是打捞起来的鳗鱼苗养大的。昨天,记者在菜场里看到,鳗鱼上市不多,卖得蛮贵的,小点的一斤一两百,略大点的鳗鱼一斤要几百元。

鳗鱼苗在养殖场里,会慢慢长成黄色幼鳗,再到银色成鳗。一条雄鳗要三四年才能成熟,雌鳗鱼发育比雄鳗鱼还要晚上一年半载的,所以鳗鱼要繁衍下一代时间也漫长,让这个种群存量并不高。

一条鳗鱼可以活很久,有的活上几十年没问题,最长的可以活50年。

现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已经将日本鳗鲡和美洲鳗鲡列为濒危(EN)物种,而欧洲鳗鲡甚至被列为了极危(CR)物种。

日本是最喜欢吃鳗鱼的国家了,这些年,日本出现了鳗鱼荒,2017年整个12月,静冈县只捕到了184克的鱼苗,只有同期的1%左右。

我们国内餐桌上见到的鳗鱼,是日本鳗,也叫白鳗,在整个东亚地区,鳗鱼种类都是同一种,因为越来越少,日本等地区也向中国引进。

其实,非法捕捞鱼苗也很危险,因捕鳗鱼苗、抢潮头鱼被潮水吞没的案例近年来并不少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通讯员 傅宏波 管丹冬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年2月初,杭州警方发现,钱塘江边有人使用“密网”在非法捕捞鳗鱼苗。“鳗鱼苗很细,就跟一根针一样”,专案组民警、钱塘区公安分局食药环大队的毛科伟说。杭州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调查发现捕捞的有十多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