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这个公益组织 一直在为《失孤》这样的寻亲者提供帮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6 07:48   

这两天,网上最为火爆的新闻无疑是由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原型郭刚堂找到儿子,网友们为这个坚持了24年苦苦寻找儿子、从未放弃的父亲而感动。而在浙江,也有这样一个组织,从2011年开启了“DNA寻亲比对公益项目”,10年来已经入库近2万人的DNA数据。截至昨天,为319位“失孤”者找到了离散的亲人。

一个从10年前开始的公益项目

当年,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赚走了无数观众的眼泪。而现在,《失孤》的原型郭刚堂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儿子:7月11日,经过DNA确认,对方确是2岁时失踪的儿子,当年电影《失孤》里缺失的结局、众人的遗憾,最后被郭刚堂用自己24年的泪和痛弥补上了,成了大团圆结局。

而就在一天之后,来自嘉兴的姚富珍和来自山东的赵子洋也在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简称“迪安鉴定”)通过DNA比对,确认了母子关系。已经85岁的姚奶奶,终于找到了思念53年的儿子。这也是“迪安鉴定”DNA比对成功的第319对亲人。

据“迪安鉴定”的法医物证室主任翁海松介绍,2011年,浙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偶遇寻亲者委托的DNA鉴定,由此开始设立“DNA寻亲比对公益项目”,至今已经有10年历史了。项目启动以来,已入库近2万人的DNA数据,为319位“失孤”者找到了离散的亲人。

接待的寻亲者

当年分离九成以上是历史原因造成的

现在在网络平台上买东西,客服习惯性地把“亲”挂在嘴边。殊不知,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仍有这样一群人,因为多年前的种种难言之隐,被迫与自己的亲人分离,至今无法团圆。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陈年隐痛也终于可以面对,寻亲,成了这群人眼下最大的心愿。

翁海松介绍,在“迪安鉴定”的寻亲求助者中,当年亲人分离98%以上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主动遗弃或被动遗弃。涉及刑事案件的例如拐卖等情况很少,这类情况一般都会求助于公安机关的打拐数据库。

从“迪安鉴定”掌握的数据来看,寻亲者以出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子女寻找亲生父母的为主,“而老人一般对DNA鉴定等形式并不了解,同时还要考虑目前家里人是否支持等情况。”

此外,山东、河北、河南的子女来浙江寻找父母的情况比较多,也有一些浙江省内地区的寻亲者,“比如嘉兴的孩子,几十年前被金华地区的人领养等。”

翁海松举了一个他印象深刻的例子:2017年年底,3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浦江姐妹“回家”寻亲。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为家庭贫困和其他原因,她们被抱养到了河北、河南、山东等地。通过DNA鉴定,安徽马鞍山的姐姐黄淑丽,与来自河北邢台的妹妹王桂云奇迹般的相认了。

误差率仅为十亿分之一

不超过一周就能出结果

翁海松说,“迪安鉴定”正常的DNA鉴定费用是1500元/人,也就是说,假如一对父子要做亲子鉴定,收费就是3000元。而在这个寻亲项目中,如果寻亲者自己有现成的DNA信息,入库是免费的。如果是要在“迪安鉴定”里做DNA鉴定,3000元的费用将减免为800元的成本价。一般不超过一周就能出结果,误差率仅为十亿分之一。

通过这套DNA鉴定,除了国内成功比对外,甚至还有与送到美国、加拿大和荷兰等地的外国亲人比对成功的案例。

衢州的胡位民,他最小的女儿1994年出生。小女儿一出生就抱给了胡位民在湖南的远房亲戚。

在孩子2岁半时,远房亲戚由于没有抚养资质,只得将孩子送到了衢州市社会福利院。3岁时,孩子被现在的美国父母所领养,取名奥特姆,一直生活在美国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之后,胡位民和家人也多次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小女儿的消息,但均未果。

虽然一直生活在国外,但血脉亲情割不断,奥特姆从小就经常打听亲生父母的消息。2018年7月,奥特姆回国寻亲,通过迪安鉴定,10天后就确认了亲生父母。

翁海松说,这两年来,随着DNA数据库的不断扩大,通过DNA比对寻亲成功的概率也在不断提高,仅2019年就比对成功了100多对。去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寻亲会的线下活动有所减少,今年将逐渐恢复,帮助更多寻亲者找到离散的亲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