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绳救人!老人掉进钱塘江 危急时刻他们的举动亮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1 08:26   

杭州发布消息 今天给大家说两个近日发生在杭州的勇救落水者的故事。

老人掉进钱塘江

众人合力结绳施救

6月28日,杭州萧山区一名老人坠入钱塘江,路过的多位市民一起配合,拼接起绳子,最终将老人安全救上岸。目前,老人已没有大碍。

事发当时,热心市民分为岸上和水下两拨,水下有3人,岸上更是超过5人,他们借助绳子一个接一个想要将老人牵引上岸。

参与了救援的熊先生回忆,事发萧山区戈雅公寓附近钱塘江水域,28日上午7时许,多名路人发现有老人落水了,随即展开救援。

最开始几个人手拉手形成人链救人,但效果不佳。“水流不急,但岸边坡比较陡,用这样的方式救人有些危险,我就拦下路过的电动车借了一根绳子,将其和另外一根绳子拼起来。大家拉起绳子后,将老人安全救出。”熊先生说,整个救援持续了大约半个小时。

小伙坠河

房东大伯的动作亮了

6月27日下午,临平运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运河街道兴旺村有人坠河。当时,辅警梁奇威正带队在兴旺村一带巡逻,接到警情指令后,3分钟内就赶到了现场。

事发地位于运河街道兴旺村文化大礼堂北侧河中,前期因暴雨,水位增高了不少。

河中有艘木船,船上有位大伯正奋力抢救一落水男子。男子头部有不少鲜血,一开始船上的大伯多次想用船桨将他拉上船,但男子并不能配合。

梁奇威赶到时,男子已经用手抓住了木船的船沿,但是因河面离岸有3米左右的落差,加上前期消耗了较多体力,两人已明显处于精疲力尽的状态,无法上岸。

落水男子不是很清醒,救人的大伯也可能存在危险,情况紧急,不容多想,梁奇威和队员卢鑫一下翻过岸边的栏杆,跳到了船上参与施救,并让在场的其他队员用救生圈将落水男子先行固定。

经奋力营救,梁奇威、卢鑫和救人的大伯三人终于成功将落水男子拉到了木船上,但因为四人的重量已超过了小木船承载的极限,船开始缓缓下沉。

发现危险,梁奇威等人奋不顾身,跳入水中,迅速为落水男子套上绳子,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成功将落水男子拉到了岸上,并由120送往医院救治。目前,落水男子生命体征平稳。

据了解,救人的大伯叫沈祖荣,今年50多岁,是落水男子的房东。

沈大伯说,他看到有人落水后,立刻从家里跑出来,划了一艘小木船过去打算把人救上岸。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萧山发布、临平发布、杭州日报、极目新闻 文字/尹鑫、钟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给大家说两个近日发生在杭州的勇救落水者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