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问题,一通电话解决!大通桥社区“红色电波”热线接通近十年,免费为老百姓提供28项菜单式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30 20:41   


都市快报讯   “孙阿姨说她胃不舒服,这两天胀气得很。”几天前,听骆连娣说起后,陈美芬就决定上门去看看孙阿姨。

她们两人是上城区望江街道大通桥社区的老党员,也是社区“红色电波”党员工作室的成员。两人都在一个党支部,陈美芬是支部书记。

2012年,在大通桥社区党委书记骆永鹰的带领下,“红色电波”党员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有86名成员,每个人都有结对的居民,其中20人还兼任“接线员”。“接线员”轮流在社区值班,给社区里的困难人群打电话问候,当对方提出需求时,就可以让结对的党员上门帮忙。

骆连娣跟孙阿姨是结对,所以发现孙阿姨最近身体不好,她就跟自己的支部书记说了。

小问题,结对党员直接上门搞定

大事情,交给社区解决

“我腰痛啊,胃也胀气,东西吃下去还要吐出来。”

孙阿姨躺在床上,看到陈美芬上门,忍不住吐槽起自己的身体。

孙阿姨今年84岁,长期遭受疾病折磨。她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富阳,离得有点远;小儿子工作忙,而且他妻子腿脚不好需要照顾,也不大跑得开。

平日里,小辈们大概一个星期会来一两次,剩下的时间,孙阿姨就跟老伴钟大伯过日子。

两个老人天天宅在家,很无聊。于是,每次骆连娣、陈美芬她们过来,都让孙阿姨感到由衷的开心。

陈美芬上门时,拎着两个袋子:一袋装的是胃药,另一袋子是她刚买的蔬菜。把蔬菜递给钟大伯后,她掏出胃药,耐心地向孙阿姨解释药的疗效和吃法……

“红色电波”的很多成员都有几个本子,记载着上门记录。“红色电波”值班室里还有几本公用的,记着居民们通过电话反映的问题。

一些小问题,例如代购、缝补、陪聊等,直接就交给结对党员了,但有时也会遇到一些大问题,需要转交给社区。

今年,“红色电波”成员接到社区居民陈豪电话,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的无障碍坡道比较陡,扶手高度不太合适,导致轮椅车上下不便。

“红色电波”将居民意见带回后,社区立即着手拟定方案、招标等事宜,从确定改造方案到完成施工,仅用了一周多时间,现在坡道已经改造完毕。

始于9年前的“民呼我为”是她的初心

“红色电波”已服务46000余人次

陈美芬说:“很多年前,我们这里是城郊结合部,大通桥社区由两个社区合并,人口多、环境杂乱。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搞好社区工作,骆书记想出了个‘金点子’,就是成立‘红色电波’党员工作室,收集大家的问题,集中为辖区困难人群提供帮助。”

大通桥社区老年人口占常住人口三分之一,“红色电波”成立一段时间后,社区党委书记骆永鹰发现,困难人群的生活需求比想象得更多,仅一通电话还不够,于是便把服务从热线上延伸到热线下,对服务人员和项目也进行了扩充。

如今,“红色电波”的成员从最初的15名党员,发展到86名党员、居民骨干、物业工作人员,能为老百姓提供28项免费菜单式服务。截止到目前,已服务46000余人次。

居民陈豪觉得,“红色电波”的出现,实实在在地帮大家解决了很多问题。“我是做残疾人服务工作的,我们社区有200多名肢残人员,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的坡道是他们来办事的必经之路。我发现这个问题打了个电话,社区立马就把坡道改好了,这就是‘民呼我为’的力量吧!”

骆永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与社区居民肩并肩、心连心,坚持问需于民、强化服务意识,让群众呼声有回应、有着落,以务实之举凝聚民心,全力打造幸福大通桥。这便是我做‘红色电波’的初心。”

接下来,“红色电波”党员工作室还将助力望江新园二园二次供水改造、望江新园三园外立面提升改造两大民生工程。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居民们有建议和需求,都可以拨通“红色电波”的热线,把声音传递给社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张翟
返回
她们两人是上城区望江街道大通桥社区的老党员,也是社区“红色电波”党员工作室的成员。两人都在一个党支部,陈美芬是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