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摇滚奶奶”两次上央视:我这一辈子都很窄 老了总得活得奔放一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30 13:15   

都市快报报道 “国家强大,社会发展,给了我富足安定的退休生活,所以才有我的吉他时光。”

6月24日早上,杭州67岁的付丽霞发了这样这一条朋友圈。

付丽霞住在古荡街道古墩社区,因为弹得一手好吉他,爱唱奔放的歌曲,被大家亲切地叫做“摇滚奶奶”。

55岁开始报名学吉他

老师以为她是给孙子报的

6月27日中午,我和这位摇滚奶奶约在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见面,当天,她和队友们要在这里排练。

付丽霞一头干练的短发,虽然已经能见许多白头发,但是精神头很足,抱着一把红色的吉他,认真地看着乐谱。

她是在55岁退休那年才决定要学吉他的,“我有几个同事,退休综合征很明显的,就是经常会表现出一种失落感。”

她不想退休后的自己,也是这样,“我要活得快乐一点。”

付丽霞在社区医院上班,单位附近有个大琴行,下班后,她经常会过去遛遛。“听到琴声,我的心情就很愉悦。”

当时,琴行里有三样东西可以学:钢琴、黑管、吉他。

钢琴是第一个被付丽霞排除在外的,“我这一辈子都很窄,就是比较安静。都老了老了,我总得活得奔放一点吧,我要野一点。”

她想学黑管,但是当时没有专业教黑管的老师,这样才学起了吉他。

付丽霞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那天报名时,她和琴行老师的几句对话:

你给孩子报名啊?

不是。

给孙子啊?

不是。

那给谁报啊?

给我自己。

啊!

付丽霞说,当时,琴行老师很惊讶地叫了一声,她也“啊”地叫了一声问:我这个年纪,好不好学的啊?

“好学的。”老师说。

“那要有什么条件?”付丽霞问。

“要坚持。”老师只说了这个条件。

“那我有。”付丽霞说,“别的优势我可能没有,毅力很足。”

就这样,55岁的退休老人学起了吉他。结果,学了一期,付丽霞一点都没学会,“太难了”。

停学了几个月后,有一次,付丽霞路过社会办学的老年吉他班,毫不犹豫报了名。她现在弹的一手的好吉他,就是在老年班里学会的。

“琴行里和我一起学的都是年轻人,我根本跟不上。老年吉他班里的学生都是老年人,老师的教法也不一样。”在这里,付丽霞找到了耐心的老师。

初学时,付丽霞的手指表现得很僵硬,老师只好把她的手指头一个个掰上去。

“我的手指短,弹一首曲子,至少要付出比手指长的人两三倍的努力。我要一直让手指和吉他弦磨合,找到一个最好的角度,才能弹出来清亮的声音,而不是含糊的。”学吉他,付丽霞比别人更努力。

有一次,听完她的表演,有几个朋友也想学吉他。付丽霞打趣道:你的手指来和我比一下,如果比我的短,那就不要学了,我的已经是学吉他的最差的手指了。

学吉他,给付丽霞带去了很多快乐,“就像是打开了新的生活方式,我的退休生活里,再也不只有一日三餐了。”

每天找歌、练歌,让付丽霞觉得日子过得很充实,“就像是跨上了另一个新的生活舞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文/摄 通讯员 章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国家强大,社会发展,给了我富足安定的退休生活,所以才有我的吉他时光。”6月24日早上,杭州67岁的付丽霞发了这样这一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