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代15人驱车150公里只为与红船合影 86岁杭州老党员的心愿实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30 10:39   

杭州日报讯 “现在,我的心愿终于实现了!”86岁的杭州老党员谢关成与家人们在南湖红船边合影后,脸上的笑容难掩激动的心情。

6月26日早上8点半,谢关成一家人从杭州驱车出发,目的地是150公里外的嘉兴南湖。经过近2个小时的等待后,谢关成终于见到了他“心心念念”的红船。

让子孙在红船起航地见证党的百年荣光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父亲一直以来就有这个心愿,在‘七一’前,一家三代党员在红船前合个影。”同样是党员的谢关成女儿在瞻仰红船时一直紧挨着父亲,时不时父亲会叮嘱几句,远远看去似乎是在教导。

而整个家族中,除了谢关成及女儿,儿子和两个外孙女也是党员,老党员为年轻党员上党史课,是家里的日常。

“你看我们这一大家子,老头子的心愿是超额完成了。”看到谢关成“心满意足”,老伴儿也是笑呵呵的。

对于谢关成一家来说,这不只是简单的合影,更是“红色基因”在家族中的传承。整整齐齐的四代,15口人,第四代中年纪最小的2岁,全家人陪着谢关成在红船前合影。“我跟着党走了一辈子,我们家一辈辈的都要跟党走。”谢关成说,要让子孙在红船起航地见证党的百年荣光,对于最小的第四代人,主要是让他们感受,从认识红船开始,种下“红色种子”。

当被问到为什么一定要在红船前合影时,谢关成的回答朴实无华:“我跟党走了一辈子,要传承下去。”

用自家帆船送解放军上前线 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谢关成出生于1935年,是富阳区渌渚镇谢家村(现山亚村)人。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他经历过“鬼子进村”,也经历过生死逃亡。

谢关成14岁那年,新中国成立了,小小年纪的他立志要为国家尽一份力。在解放舟山群岛的战役中,谢关成三兄弟主动响应号召,用自家帆船运送解放军战士去前线。他们一路随船和解放军战士同吃同睡,听到了许多让他们心潮澎湃的战斗故事。临走,一名解放军送了谢关成一枚渡江战役勋章。这次经历改变了谢关成的人生轨迹,而那枚勋章,至今还被谢关成保存着,成了他的“宝贝”。

1951年,刚满16周岁的谢关成毅然报名参军,他的目标是前往朝鲜战场参加抗美援朝。然而,最终谢关成还是没能去成前线。当时同他一样报名参军的年轻人很多,他们从新登徒步到余杭集训,两个月后,被分成一个个小组,一部分人后来去了朝鲜战场,谢关成不在其中。

1957年,谢关成光荣退伍。在部队期间,他两次荣获三等功,被奖励了《论党》《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两本书,还拿到了初中文凭证书。

86岁老兵在南湖畔向着岗哨敬礼

退伍后,谢关成辗转到钱江航运公司当起了船老大,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来往于杭州和上海之间,运输砂石、茶叶之类的货品。

生活的琐碎没有影响谢关成对理想的追求,他一直坚持申请入党。他说,这是退伍时部队领导对他的期待,他一定要实现。

1980年,谢关成的入党申请通过了,终于实现了几十年的心愿。在他的熏陶下,3个子女中2个入了党,还有2个外孙女也入了党。

如今,已经退休多年的谢关成,依旧保持着军人本色,不忘继续学习。“他会把报纸上的英雄人物事迹剪下来,粘贴在笔记本上,当我们回家,他就会拿出来讲给我们听。”谢关成女儿告诉记者。

在完成心愿后,谢关成注意到红船边上有官兵在为红船“站岗”,在了解到是武警嘉兴支队在执行安保任务后,谢关成这个老兵向着岗哨敬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世新 邱丹晨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