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房男子扔烟头点燃楼下晾晒棉被 被萧山警方拘留10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30 09:34   

都市快报报道 6月23日中午12时许,杭州市萧山区蜀山某小区一住户阳台上晒着的棉被突然起火。当时风比较大,火势波及了其他住户,所幸物业工作人员处理及时,未造成更大损失。

火灭后,大家看到好好一床棉被烧没了,晒衣架都烧焦了。民警调取监控发现,在棉被起火前几分钟,楼上阳台闪过一个黑色身影,有个瞬间伸手的动作。

根据画面分析判断,是一个穿着黑衣服的男子在阳台抽烟,随手将烟头抛下。

经走访了解,当时这间房里是中介带着几个客户在看房。通过排查,民警发现看房人翟某有重大嫌疑。当天下午,民警在某地铁站将翟某传唤回所调查。

21岁的翟某是台州三门人,因过失引起火灾已被萧山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他表示后悔不已。

小小的一个烟头,真的有这么大的“威力”吗?

昨天,好奇橙柿联合杭州西湖消防救援大队蒋村消防站做了一个实验,测试乱扔烟头有多危险。

棉被5秒就开始阴燃

消防员用棉絮来模拟棉被,将未熄灭的烟头扔在棉絮中,几乎是马上,棉絮就被烟头烧黑了,5秒后,烧黑的地方扩大,棉絮开始阴燃,11分28秒有明火窜出。

垃圾桶5分钟开始冒火

消防员把未熄灭的烟头扔进垃圾桶,1分钟后,垃圾桶里的纸巾等杂物处于阴燃,5分36秒开始有明火窜出。

露天堆垛没烧起来

消防员模拟将烟头扔进路边草丛的场景,将枯枝、枯叶放在铁盆里,用来模拟露天堆垛,扔进未熄灭烟头,由于实验枯枝、枯叶不够干燥,并未燃烧。

消防提醒

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来,如果烟头扔在棉被上,又没有及时发现并扑灭,会让火势发展壮大,后果不堪设想。而随意地将未熄灭的烟头扔进垃圾桶,也会造成火灾发生。

根据《消防法》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导致火灾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根据《刑法》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应追究失火罪,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消防员提醒不可随意丢弃烟头,切勿随意乱丢烟头,特别是在周围有易燃可燃物的场所,路过仓库等防火重地,请不要乱扔烟头,也不可随手将未熄灭的烟头从高空抛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通讯员 王秦瑾 李松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
6月23日中午12时许,杭州市萧山区蜀山某小区一住户阳台上晒着的棉被突然起火。当时风比较大,火势波及了其他住户,所幸物业工作人员处理及时,未造成更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