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花又香了 但你有多久没有在银泰门口、高架桥下见过那些老奶奶们的身影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24 14:09   

都市快报报道 有些事物很奇特。它就像是一个定时开关。平日里不会特别在意。但到了某个固定节点,就会疯狂想念。想念的不只有事物本身,还有曾经因此烙下的回忆,或是挥之不去的情感链接。

比如,属于这个季节特有的花香:白兰花。

有人说,江南雨季有夏日三白:栀子、茉莉,还有就是白兰。

所以对江南人而言,记忆里多少都有过类似的画面:两小朵白兰,用细而软的铁丝并蒂缠绕,经过妈妈的手,扣在衬衣的第三颗纽扣上,低眉便是一股沁入心脾的清香……

不过现在回头仔细想想,这股记忆还真的感觉挺遥远了。恍然发现,从前逛马路时,偶尔会瞥见的那些用铝盒子装着新鲜白兰花,在路边安静地卖花的老奶奶们,好像都消失了啊。

武林银泰门口、庆春路高架下?

杭州路边卖花的奶奶们几乎找不到了

小红书上,最近也有不少网友想起#卖白兰花的奶奶#。我搜了一下内容,最近有在路边发现卖花奶奶的,大多数都在上海。

也有杭州人追问:“杭州还有白兰花嘛?好怀念那个味道……”

有人回答:早两年,武林银泰门口有个卖花奶奶。

说起这位奶奶,橙柿互动记者在2018年的6月时,就专门采访过。当时奶奶自报年龄89岁了,尽管背驼偻腰,但她几乎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武林银泰门口,然后一坐就是10个小时。面前小小的箱子打开,就是她所有的商品。

不过,那年奶奶就说已经不卖白兰花了,“因为进不到货”。后来临走时,奶奶还和我们约好第二年再见,到时候再来看看有没有白兰花。

只不过后来,卖花奶奶也在某一天消失了。

也有网友说,在庆春路中河高架下某一处,不定期会有一个卖白兰花的奶奶出现。昨天上午我去找了圈,并没有遇见。

路边摊没有,菜场呢?我问了每天跑菜场的同事,小姐姐表示:“没有看见过。”同样是夏日三白,她说,栀子花前段时间菜场里还挺常见的。

橙柿互动App里,有橙友晒出了自己的白兰花。不过大家的“来源”都不是现成买来的。有小姐妹家里种了送来的,也有自己家里种的——这在眼下的节点,妥妥地凡尔赛了,别人一花难求,自家满屋子飘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玫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所以对江南人而言,记忆里多少都有过类似的画面:两小朵白兰,用细而软的铁丝并蒂缠绕,经过妈妈的手,扣在衬衣的第三颗纽扣上,低眉便是一股沁入心脾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