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画画?专访收废品的“陋室画家” 他的回答很朴素:为了爱好,为了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24 08:26   

都市快报报道 白天收废品,晚上画油画,绍兴“陋室画家”位光明走红网络。

昨天一天,他就接受了两家卫视、两家广播电台和两家报纸的采访。

所以,他昨天的工作安排调整了,去一家塑料厂收垃圾一直干到晚上8点钟才回到家。这家塑料厂也算是他的一个稳定客户了,平均两三天去一次,帮忙收下废料,也打扫一下。

他来不及烧晚饭,吃了两个苹果和两个芒果,是媒体人留下来的,简单解决了一餐,就要开始画画了。

吃完晚饭,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天生我材必有用”,并配上一张他的自拍照,背景是他收的纸板箱。

图片

位光明,1972年生人,老家安徽,从小喜欢看连环画,几毛钱一本,常照着书上的图画着玩,那是他学画的开始。

他说,自己没有机会系统地学习。

这些年,他搬过砖、挑过水泥、卸过煤,苦活累活干过不少,但他一直未停下自己的爱好——画画。

图片

算起来,他30岁那年来到绍兴,是亲戚带过来的,从事收废品生意,一做就是17年。

他觉得干这行,时间自由,蛮好的,也方便他画画。

来绍兴前,他在广州街头给人画过肖像,有的人觉得画得好,就给个几十块。画得多了,也有人找到他,让他帮着画牌坊、灶神等装饰画,好的时候,靠画画月收入能有千把块。

与妻子相遇也是因为画画,妻子觉得他画得好,有才气。那天的场景,位光明记得很清楚,他正在公园画画,后面站着一个秀气的小姑娘看他画画,一连看了两天,才聊了起来。后来,这个秀气的小姑娘便成了他的妻子。

图片

他的妻子是湖北人,结婚20年了,妻子带着孩子一直生活在老家,生了4个儿子,最大的19岁,最小的6岁,老大今年职高毕业,学的计算机,打算来杭州工作。

每个月,位光明留给自己的生活费就几百块,其他赚来的钱都寄回家了,“家里几张嘴等着吃饭,自己少吃一口,家人开心就行。现在收入高了不少,能给家里多一点是一点。”

图片

对他来说,收废品的收入还算稳定,每个月4000元左右,画画还能赚个五六千,已经蛮好了。除了每月700元的房租,他最大的一笔支出,就是画画的材料需要毛2000元,所用的颜料都是进口的,一管175毫升的颜料就要175元。

他很少给自己买衣服,身上的衣服几年没换新,倒是每年都给老婆和儿子买新的,头发也是自己理的。

图片

他说自己真正对油画感兴趣是5年前,之前一直画素描。有一次,收废站的老板娘,非让他给她画一幅油画,那时虽没画过油画,但也了解过,艺术相通的,后来花了一晚上画了一幅风景画,觉得不满意,又撕掉了。

绘画变现是从去年开始,他把作品在网上分享,逐渐有人下订单,全国各地都有。随着粉丝增加,订单量也跟着增加,晚上时间基本拿来画画。

图片

如今,他租住在绍兴市越城区斗门街道的一条小巷里,低矮的门楣,只有15个平方米,公用卫生间。周边还有数十间像他这样的出租房,他在隔壁租了一间20平方米的房子,用来放废品。

家里的家具是别人不要捡回来的,电脑也是收废品收回来的。这几天,空调坏了,他只得靠一台老式电扇降温。

屋内杂乱、昏暗,只有墙上挂着的几幅油画,增添了不少色彩。这就是他画画的地方。

图片

一般,他早上6点就会起床画画,下午2点出门收废品,傍晚回家吃完晚饭,继续画画,有时来灵感了,通宵画画也有。

房间里除了油画,还有《庄子》《史记》《春秋》以及200多本关于绘画的书等。他说,自己喜欢研究历史,他还说,宋徽宗不适合当皇帝,只适合做一个画家。

“饿死不乞讨,饿死不偷盗,饿死不低头。”这是位光明写在画架上的座右铭。

快问快答

记者:你现在也是个网红了,生活上有什么变化吗?

位光明:这几天的经历,就像做梦一样,自学绘画五年,收获了不少粉丝,生活还要继续,该收废品还是收废品。

记者:爆红后,你的作品涨价么?

位光明:不会不会,按不同尺寸价格200-500元不等,现在多少还是多少。

记者:订单多吗?

位光明:这几天,实在太忙,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我一个月就接二三十单,画画订单都排到上百个了。

记者:为什么喜欢画画?

位光明:为了爱好,为了钱。一开始为了爱好,随便画,扔了五六百张,能变现后,开始好好画画,卖出去有400张。

记者:哪些作品卖得好?

位光明:卖得好的是静物、花卉、风景。

记者:你画画都是自学的吗,喜欢哪些画家的作品?

位光明:自学的,喜欢的画家很多,国外的有鲁本斯、佐恩、达芬奇、卡拉瓦乔、柯罗、米勒;国内的有郭润文、安静、王沂东。

记者:有没有想过不收废品了,专职做个画家?

位光明:现在技术还不够娴熟,等技术再进一步,有好的原创,定单也足以撑起一个家了,就做职业画师。回老家,跟家人团聚。

记者:有没有想过离开绍兴,去其他地方发展?

位光明:暂时离不开,这里氛围好,有利于创作。绍兴文理学院经常办画展,我们老家一年都看不到一个画展。

记者:你的梦想是什么?

位光明:人总是有梦想的,只要不断地坚持,不浮躁,不贪图奢侈,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时间久了,自然滴水成流,慢慢形成一片水潭,让自己的人生焕发真正的意义,让我这片水塘,形成一个生机盎然的绘画世界。

网友热议“何陋之有”

启涛:只要心中有热爱,努力去干,生命就会绚丽多彩,一片光明!

若水: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永远不要输给伟大的黑色:总有人仰望星空。

萨萨妮:梦想只会被压制不会消失。

小庞同学Turbo:这世界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能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自己的一生。

一颗玉子烧: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问心无愧待君临:赶快买几幅位师傅的画,万一出名了呢。

冀:心中有光,所以有力量!

柒月:心里有光,哪怕只有1%,热爱让它变成满天星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海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白天收废品,晚上画油画,绍兴“陋室画家”位光明走红网络。昨天一天,他就接受了两家卫视、两家广播电台和两家报纸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