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少年“求关注” 法援律师解心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24 07:33   

萧山日报讯 17岁的花季少年小李(化姓),本该在校园里度过快乐时光,却误入歧途,在人生履历上留下了污点。法律援助律师王律师接手此案后与其父母沟通,了解到背后的故事。

在小李10岁那年,父母因性格不合离异,小李跟着父亲生活。母亲与他人重组家庭,又生了孩子,已无暇分身再来照顾小李。而父亲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平时对小李的生活、学习也是无暇照看。出于补偿和愧疚的心理,父亲在经济上对小李比较放纵。

从原来集父母宠爱于一身的独生子女,到一日三餐都要独自在外解决,巨大的落差让小李内心受到了创伤,他以另类行为“求关注”,开始逃学、打架,成天流连在网吧、KTV等娱乐场所。一天晚上,小李因为哥们义气,帮“兄弟”出手殴打他人,其中受伤严重的两人身体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一级。

戴上冰冷的手铐,小李追悔莫及,小李的父母也自责不已,愿意在民事方面积极赔偿被害人,争取宽大处理。

王律师与被害人多次协商,终于促成小李父母与被害人在民事赔偿方面达成和解,并获得了被害人出具的谅解书。庭审中,小李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认罪认罚。

最终,法院采纳了援助律师的辩护意见,从轻处罚,判处小李构成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司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