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婴被领养41年,已是知名医生​!这辈子很幸运,可一直放不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8 13:35   

杭州日报报道 1980年,河北邢台的一位吴先生(化名)经朋友介绍来到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想领养一名男孩。奈何吴先生来晚了一步,男孩被其他家庭领养走。工作人员说,“还有个女孩子,也是个好女孩。”吴先生一看,登记了相关资料,将仅几个月大的女婴领养走了。

41年过去,这份缘分就一直延续至今。当年的女婴肖倍已经是河北某三甲医院的知名医生,老公也是医学博士,还有了两个学龄儿子。

肖倍想找到她的亲生父母,“这辈子,我的养父母待我很好。现在我自己生活条件也不错,我就是觉得,我已人到中年,对于亲生父母来说,可能他们的时间也不多了。毕竟血浓于水,不管当年的情况如何,我都坦然面对。”

30岁那年,父亲第一次说:你不是亲生的

找亲生父母这件事,肖倍前期已经河北公安联系到杭州萧山公安,奈何时间久远、线索太过有限,肖倍又想到了求助媒体。

“真的很谢谢杭州民警百忙之中关注我寻亲的事情,但我知道真的不容易,所以也来向你们求助。”电话里,肖倍客客气气地先表达了感激,而后又致歉,“不好意思,刚才儿子在旁边,刚刚安顿好,不想让他知道太多,影响他读书。我知道他很想帮我,但是孩子现在太小了。”

肖倍成长于一个医学家庭,养父从当地某医院领导岗位上退休,现已76岁了。

尽管是领养的,肖倍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大人百般呵护,一路培养她读书读到大学。肖倍后来进入当地三甲医院,嫁的老公也是位医学博士。

30岁那年,养母刚去世不久,养父把她叫到跟前,第一次说了她的身世。

“我当时确实懵了一会儿。我上小学时,也听别的同学说谁家的孩子不是亲生的,但从来不觉得和我有关系。从小到大,没怀疑过自己的身世。”肖倍说,“可能爸爸妈妈把我保护得太好了。”

出生不久后被领养,她拼出父母当年留下的字条

年迈养父曾陪她来杭寻亲

30岁那年,肖倍来了趟杭州,找到了她才几个月大时待过的儿童福利院。而后,又找到了亲生父母当年写的字条。

肖倍出生时间是1980年3月9日(正月二十三),被人发现遗弃的时间则是1980年3月18日。大红色、约32开的纸张已经旧得发黄,字迹斑驳,肖倍根据字形拼出了大概——

“我是一个浙江人,有一个孩子,在八零年正月二十三日(3月9日)中午10时50分生了一个女孩子……请同志拾到女孩子,要好好保养长大。这好女孩生下九天,无病,名去王为大。”

1980年,那时候基本没有什么外地来打工的人,交通也不像今天这么方便,肖倍因此推断自己的亲生父母很有可能是在单位或工厂里上班的杭州本地人。要说年纪,现在大概在65——75岁之间。

肖倍说,30岁那年毕竟年轻,来了一趟杭州,找到了一点旧资料,心里泛过一层涟漪,很快就回河北了,“当时觉得生活的重心完全不在这里”。

直到时间慢慢故去,身世之谜越来越成为她的一块心病。而且,养父也一直很支持她找自己的亲生父母。

2017年,养父陪肖倍又来了趟杭州,时空漫漫、人海茫茫,注定也是一次迷茫之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通讯员 杨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