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回头拿了下茶杯,货车一头撞上高速护栏!类似事故今年屡屡发生,一项数据让人惊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14:05   

杭+新闻讯 当下,随着高速公路线路的不断延长,分心驾驶也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一些驾驶员在开车途中的不良习惯也是“千姿百态”,有开车吃东西的、抽烟的、找东西的,还有喝茶的……

就在6月12日上午11点半,张师傅驾驶重型半挂货车途经杭瑞高速杭州方向72公里处时,感到口渴就想拿茶杯喝口茶,可是环视了一下没有发现茶杯。这时他一回头,发现茶杯就在后面,于是就回头去拿。

谁成想,就是这么一个回头,方向盘一偏,货车车头瞬间撞上中央护栏。好在是张师傅系了安全带,人没有受伤。但是车头却是面目全非,维修费用也是让他眉头紧锁。可这样的损失都是因为自己的过错,张师傅也只能自认倒霉。

而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就在今年,杭州高速辖区内已发生了大量类似的因分心驾驶而导致的事故,其中不少事故形态也是相当典型。

1月28日,家住杭州的小刘,驾驶轿车准备去往临安,当途经至杭瑞高速安徽方向离临安出口还有不到500米的时候,手机突然来了一条短信。于是他就边开车边打开手机阅读短信,谁知短信还没有看完,车子就撞上了边护栏。

3月14日,杭州人祝女士驾驶着私家车,走高速从安徽赶回来,途中因脑子里一直在想着工作上的事,一个分神车子就撞上了中央护栏,导致整个车子翻在了高速上。

两天后的3月16日,胡先生驾驶着安徽牌照的重型货车行驶在杭长高速长兴方向百丈收费站下匝道出口时,因使用手机与朋友进行语音通话,由于注意力没有集中,导致车子撞上了护栏。

复盘以上几起事故的发生,都是典型的分心驾驶造成的。除了要承担少则几千,多则几十万的车损,他们也同样受到了因分心驾驶而被记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行车过程中,任何一项会降低驾驶专注度或让注意力从前方路面短暂转移的举动,都属于分心驾驶。一些不经意的小动作,例如开车使用手机、拿取物品、调整座位、吃东西等行为都可能造成对车辆掌控能力变低、反应迟缓、遇突发状况手忙脚乱等情况,而事故的发生往往就出现在分心的这短短几秒中。

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一大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整个大队辖区共发生交通事故1780起,其中光是因分心驾驶导致事故发生的就有560起,占整个事故总量的32.5%。这个数字,足够让人警醒。

杭州高速交警提醒:高速行车,一定要集中精力,谨慎驾驶,切勿边开车边干一些影响驾驶动作的事情,千万不能一心多用,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专心驾驶!另外不要忘记,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关键时刻真的是救命带!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迅员 徐洋 记者 谢珂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