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3个月加装的电梯还没影子 杭州80岁大伯想问问什么时候能装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08:18   

能早一天是一天,大家都盼望着早点用上电梯

都市快报报道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工程,对完善住宅使用功能、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一直备受关注。

杭州市已连续4年将其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并在今年年初出台了《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为加梯提供法制保障。在2021年,杭州将会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1000台。

昨天下午2点,读者蒋大伯打进热线85100000找到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我们单元楼加装电梯进展太慢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装好?

今年80多岁的蒋大伯家住观巷27号4单元,据他回忆,工程队是从今年2月底3月初开始入场的,一连3个多月,断断续续有人在施工。直到现在,只看到空荡荡的地基,还没有电梯的影子:“希望‘民意直通车’可以帮忙打听打听。”

电梯的基坑已经施工完成,为了拓展空间敲掉了部分围墙。

现场探访: 电梯预计16日中午开始吊装

昨天下午3点,“民意直通车”记者来到了位于拱墅区观巷与法轮寺弄交叉口的观巷27号楼下,这是一幢“上了年纪”的7层住宅楼。

在4单元门前,记者看到了未完成的施工现场:外围用金属支架与绿色围挡围了起来。单元楼前只留下一米多的通道供人进出,通道下方还垫着好几层木板,踩上去有些摇晃。站在2楼走廊向下看,可以发现电梯的地基已经打好,连日的降雨,导致基坑里还有不少积水,基坑北侧的围墙被敲开了一个缺口,同样被围挡包围在内。

“电梯一天不装好,(门口)就一直是这副样子,木板不平整,老年人要摔跤的。而且坑里有积水,夏天了苍蝇蚊子也会变多。”蒋大伯说,“我住2楼,对电梯是无所谓的。但是天气越来越热了,我们单元楼的老年人又多,爬上爬下始终不方便。希望电梯可以尽快完工,能早一天是一天。”

在现场有几位电梯公司的工作人员,其中一位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吊车将会从观巷开进现场,因此要把一旁的垃圾箱移位,将入口处的门头拆掉:“预计明天一天就可以完成吊装,接下来就是连廊对接、装修等收尾工作了。”

前期沟通方案确定

热心居民为加装电梯奔波了一年多

家住6楼的孙阿姨,是4单元的楼道长,也是这次加装电梯的牵头人。记者在现场看到,已逾古稀之年的她,也在施工现场参与“指挥”,忙得满头大汗。

聊起加装电梯,孙阿姨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用一句话总结:“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

“我们单元老年人很多,不少人腿脚不好,上下楼很不方便。”孙阿姨说,“政府说老旧小区可以加装电梯,燃起了大家心头的希望。”

孙阿姨是楼道长,又是老党员,年轻时候在单位里做工会的工作,这个任务自然而然就落在了她的头上。自从2018年年底开始,孙阿姨就和住在4楼的鲁大伯等热心肠居民聚在一起,张罗起了电梯的加装。

万事开头难,加装电梯的第一步,就是征求一整个单元楼居民的意见,形成统一。“又是签字,又是开会,一户一户上门做工作。”孙阿姨回忆,“低楼层的住户怕影响采光、影响通风,中高楼层的住户又怕花钱……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

“真是靠一点一滴的沟通争取来的。”鲁大伯补充道,“大家都是老邻居,还是可以相互理解的。”

除此之外,由于单元楼前的空间太小,确定施工方案也有不少麻烦。孙阿姨指着施工现场被敲掉的围墙说,光这一堵墙,就花了很大的力气:“当时隔壁国都公寓不同意,说围墙是他们的,我们大夏天跑档案馆,跑城建局,硬是找到了当时的红线文件,确定了围墙是我们所建,工程这才得以推进下去。”

中北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李剑君,去年9月份调来了中北社区。他告诉记者,观巷27号4单元是社区内第二部加装的电梯,加装过程的确困难重重。“我刚来的时候,就听说了孙阿姨等热心居民已经跑了一年多,当时还有一户低楼层的住户不同意。” 李剑君说,“这么大的年纪,一步一步坚持下来真的很不容易。老人家嘛,商量起来可能生硬了一些。社区也就帮着做了一回老娘舅,解开了心结,这位住户也就同意了。这两天,社区会着重做好现场的管理工作。”

昨天下午五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用工具拆除入口处的门头,切割机嘶鸣,发出阵阵噪声。而居民们似乎一点也不受影响,站在一旁边看边聊天。聊起今天的电梯吊装,大家的眼神中都充满了期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80多岁的蒋大伯家住观巷27号4单元,据他回忆,工程队是从今年2月底3月初开始入场的,一连3个多月,断断续续有人在施工。直到现在,只看到空荡荡的地基,还没有电梯的影子:“希望‘民意直通车’可以帮忙打听打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