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在太危险!一辆车里挤进一家9口 后排3个没系安全带的大人抱着4个孩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08:08   

一旦发生事故,大人根本抱不牢怀里的孩子 

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事故死亡率是使用的8倍

都市快报讯 6月14日早上9点左右,杭州高速交警五大队在G25长深高速杭州南收费站发现一辆浙A牌照福特小型轿车超员严重,核定载5人,但车里挤进了9个人!

司机马某,衢州人,和父母住在杭州,14日上午8点多,从杭州机场路附近家中出发,开车带全家人去富阳玩。车内坐了马某夫妻、马某父母、马某姐姐5个大人,还有马某2个小孩、马某姐姐2个小孩。马某开车,副驾坐着马某母亲,后排三个座位坐了7个人,3个成年人抱了4个孩子,最大的5岁,最小的2岁,而且后排3个成年人都没系安全带,孩子也没用安全座椅。

马某说,知道车里坐这么多人肯定是超载,但想到路程不远,就出发了。

交警对马某超员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罚,对后排乘客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儿童父母及监护人未采取配备安全座椅等行为进行了安全宣教,并让他们观看警示教育片。

杭州高速交警提醒:从近些年数据看,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造成事故恶性后果的大多与未按规定系安全带有关,尤其是没有系安全带的情况下还抱着小孩,非常危险。

去年浙江高速交警曾连续开展两次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查获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近8万起,其中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的70589起,占九成。

一旦发生事故,大人根本抱不牢怀里的孩子

快报记者曾采访过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主任张金焕。张教授说他们做过相关碰撞测算。当汽车以56公里/小时发生碰撞时,母亲要想抱住一个3岁大、体重12公斤的孩子,需要150公斤的力,这一力量是孩子体重的12倍多。如果时速提高到70公里、孩子体重为18公斤(相当于4岁),母亲要想孩子不从怀里飞出,必须使出250多公斤的力,相当于要抱起14个孩子。

车上的安全气囊可以保护孩子吗?

安全气囊对孩子的影响,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也专门做过实验,结果发现,气囊打开时的速度约300公里/小时。当儿童与气囊仪表板距离非常近时,气囊爆开对儿童头部的瞬间冲击力可高达几百公斤,实验用的西瓜被击得粉碎。

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曾作过一个调查,从1986年至2000年的15年间,全美总共有92个儿童死于安全气囊,平均每年6个,最多的死因是颈椎被安全气囊打断。这是因为安全气囊是根据大人的骨骼承受力设计的,并没有考虑小孩的特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倪小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6月14日早上9点左右,杭州高速交警五大队在G25长深高速杭州南收费站发现一辆浙A牌照福特小型轿车超员严重,核定载5人,但车里挤进了9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