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无障碍”徒有其名,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关注特殊群体的公交出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5 19:27   

杭州日报讯 不久前,拱墅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杭在乘坐183路公交车时,体验了一次无障碍出行。随着车辆到达站台,公交司机将后车门处的踏板平稳放下,在司机的协助下,王国杭推着轮椅顺利上了车,并用安全带将轮椅固定在了专属位置上。在王国杭的右手边,有一根高度正好的扶手,在他的背后,还有一面贴心的防撞软板。

无障碍踏板、固定安全带、专属轮椅区、防撞软板……183路公交车上的这些无障碍设施,让王国杭倍感欣喜。而这些变化,与不久前的一份检察建议书有关。

一份检察建议书,

推动杭州约30%公交车实现无障碍化

今年3月,拱墅区人民检察院(原下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杭州 1 路、41 路、183 路等公交车虽在车身贴有无障碍标志,但车内并未设置专属的轮椅席位、轮椅固定带和防撞软板等,“无障碍”难以真正实现。

检察官认为,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无法避免出现转弯、急刹等特殊情况,车厢内如没有到位的无障碍设施,不仅会给使用轮椅的残障人士、老年人等带来安全隐患,也可能会因轮椅滚动而碰撞到其他乘客。经实地查看公交路线、开展相关问卷调查和咨询后,4月27日,拱墅区人民检察院向杭州市公交集团发出全省首份民事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通过整改消除可能发生的人身安全隐患,开展无障碍公交车专项整治。

近日,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以公开听证的形式推进了该项监督。

杭州市公交集团负责人在听证会上表示,自收到检查建议书后,已于5月底清理整改了所有公交车的无障碍标志,目前途经多家医院的183路已全部替换成无障碍车辆。据初步统计,目前杭州正在运营的4000多辆公交车中,约30%已是无障碍公交车,还有约30%的车计划在两年内逐步更新为无障碍公交车,另外有约25%的公交车,由于车辆近报废期、车型小较难设计等原因,需慢慢整改。

公交车无障碍化需考虑更多细节和特殊情况

“特殊群体出行不易,之前我坐公交车总有顾虑,一是不方便,二是怕耽误别人的时间。杭州公交集团在无障碍建设上做了很多努力,希望在细节上加以完善,进一步提升无障碍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听证会上,作为特殊群体代表,王国杭先谈了自己的感受。

183路公交司机也表示,如今还有很多坐轮椅的残障人士并不知道公交车有无障碍设施,上车时都由家人将轮椅抬上车,没有将无障碍公交车真正利用起来。

市残联代表在听证会上提出,目前整改后的公交车无障碍标志仍不够醒目,还应要考虑视听障碍人士的需求,增加语音提示。同时,为尽可能方便市民和外地游客,应考虑再多拓展几条无障碍化专线,对接主干线、旅游景点和行政机构等站点。

市无障碍办代表则认为,由于地铁的普及,许多公交车正从大型车往小型车转变,对小型公交车进行无障碍化改造是必经之路。“就在不久前,在火车东站的一处公交站点,由于站台的硬件配置问题,虽然公交车已有无障碍设施了,但轮椅还是上不了车。”代表们认为,公交车无障碍化需考虑更多细节和特殊情况。

“我们将结合听证意见,进一步完善无障碍公交配套设施建设,同时完善服务细节,让无障碍设施真正发挥作用。”杭州公交集团负责人当场承诺。

杭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海鹰认为,从现场考察观摩的情况来看,整改后的183路基本满足了无障碍的需求,但还有细节需要进一步改进改善,接下来,希望以183路为起点,进一步擦亮杭州公交的无障碍品牌。

此次听证会是杭州市检察院落实最高检开展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第二届新时代新闻宣传周的重头戏。自2020年以来,杭州检察机关已共对170件案件组织公开听证,其中,市院听证20件,占11.76%;基层院听证150件,占88.2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方芳 朱兰兰 记者 王艳颖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