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转战4区连续作战 杭州有支平均年龄27岁的交警“冲锋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11:52   

杭州日报讯 为了进一步完善大货车安全治理,今年以来杭州交警在余杭、富阳、桐庐多地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而在此过程中,有一支成立不到4个月、平均年龄才27岁的生力军始终冲锋在前,让人眼前一亮。

集中整治、应急处突、重大事故处置……这支由74名铁汉组成的“情指行”行动队,是杭州交警为深入交管前线而打造的新生力量。虽然年轻,但他们呈现出的战斗力绝对不容小觑。

3个月转战4个区连续作战

首秀成绩优异

24岁的章凯记得很清楚,这支行动队是今年大年初八集结的。队里基本以90后为主,有三成都是刚毕业的小伙子,1997年出生的他在队伍里已经算得上是中坚力量了。

为了提升队伍的纪律性和凝聚力,行动队的作息都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集结期间,大家每天7点起床,统一会操跑步,早饭后再上路工作,晚上再集结学习。行动队里不少人有入伍经历,这样的日常安排让他们有种回到部队的感觉。

队伍成立不到半个月,征程就开始了。第一站是余杭区的黄牌大货车专项治理,虽然磨合时间尚短,但他们很快就展现了极强的作战能力。上路整治重点违法行为、排查辖区内各家企业、走村进社安全宣教……整整一个月,他们的身影都穿梭在余杭的大街小巷。这场首秀的成绩单很亮眼,余杭区实现了全月黄牌货车事故“零死亡”的成绩。

自此,这支行动队便开始了强度极高的连续作战。从3月份到现在,他们转战余杭、富阳、钱塘新区、桐庐,接下来还要赶赴淳安、建德。由于任务紧,每项行动的休息间隔不会超过2天。

因为工作性质特殊,队伍需要敢拼能拼的年轻人,但老将的经验也不可或缺。在前期队伍选拔中,1981年出生的王瑞超也被选中入队。40岁的年纪并不算大,但在这支年轻队伍里俨然已是老大哥的身份。在行动队里,除了日常工作,王瑞超还要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和那些年轻的队友们相比,王瑞超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不光是工作还有家庭。他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女儿读小学四年级,儿子才上幼儿园,正是最需要他的时候。由于行动队任务重,工作强度大,王瑞超回家的时间并不多,大概也就一周回一趟家。好在她有个贤惠、通情达理的妻子,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生活起居,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对王瑞超的工作也很支持。“人家都说‘军功章里有你一半’,但在我这里,功劳全是她的!”谈到家庭,王瑞超很感慨。

虽然年轻 但队员们各个身怀绝技

队员们虽然年轻,但本事都不小。为了保证队伍的“冲锋”特性,和普通交警队伍相比,这支队伍实现了全体TPTU化。也就是说要成为团队一员,一流的摩托车驾驶技术是必备的。而在这个领域里,95后民警俞行超无疑是顶尖高手。

去年年底,全国公安交警系统举行“摩托车警务驾驶技能”比武,这是全国交警近二十年来首次举办这样规模的全国性、全业务大比武。各地高手齐聚,竞争也异常激烈。而在此前的浙江省选拔赛中,俞行超便拔得头筹,获得了代表浙江省出征全国赛的资格。

备战期间,除了日常上班,俞行超天天都在训练场挥汗如雨。一次次加速、急刹、摔车……训练场上全是摩托车发动机传来的轰鸣声。比赛正式开始后,他顶住重重压力,转弯、绕桩、限宽掉头,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一气呵成,并以最快速度奔向终点。在这次高水平角逐中,俞行超最终斩获全国个人第三的优异成绩。

除了车技,其他技能也同样重要。民警房猛擅长的是安全宣教。在交警支队此前举行的一次防御性驾驶宣教比赛中,房猛以精彩的发挥获得了全市第一。这几个月的驻点工作中,房猛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还专门针对大货车的安全教育创作了一份宣教教案。“面对不同人群,宣教方式肯定也是不一样的”。房猛说,每次针对不同年龄、职业的对象,他都会切换不同的教育方式,确保受教对象能尽可能地听得懂、听得进。

如今交警的宣教,大都采用“法理情”三者结合的方式。在房猛看来,法和理当然重要,但“情”同样不可忽视。这3个月时间里,房猛接触最多的就是开大货车的司机。他们中大多数都是来杭打工的,生活着实不易。对于这些,房猛都看在眼里,每次碰到有违法的司机,除了和他们讲法条,他还总会和对方聊聊家庭,顺带抛出问题,“你要是有个闪失,老婆孩子咋办?”而这时,对方往往默不作声,频频点头。“最关键是要‘共情’,如果司机们能感受到你的确是为了他们好,那你讲的话他们都会听进去。”房猛说。

勇敢、细致 队员们一个都不缺

虽然团队才成立不到4个月,但这期间除了上路整治,这群小伙子还做了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事。

3月份,队伍在余杭进行专项管理。月底的一天,队员刘宏伟在巡逻中经过一处巷子时,突然发现远处的空中有一股浓烟,他立即驾着摩托车向浓烟的方向飞驰而去。等靠近了他才发现,原来是一幢居民楼的一楼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形势不妙。

此时,居民楼周边已聚集了不少群众,还有几辆私家车停放在通道上。为了保障后续消防车的顺利进出以及群众的安全,刘宏伟迅速使用摩托车喊话器疏散围观群众和进出车辆,并将现场情况上报。

虽然不是专业消防员,但刘宏伟还是一头扎进起火现场,与现场的警力一起,冒着呛人的浓烟从一楼跑到五楼,挨家挨户敲门提醒,疏散群众。一轮跑下来,居民基本都已经疏散完毕,唯独二楼的一户人家还无法确定屋内是否有人,而当时火苗已经有蔓延至二楼的趋势,刘宏伟害怕屋内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或小孩,果断决定破门而入,所幸屋内已无人员。

之后,消防抵达现场,刘宏伟依旧在现场配合救援工作。由于施救及时,火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后,他被附近居民一顿猛夸,“你们交警厉害的,马路能管,火也能救!”。

除了勇敢,小伙子们的细致也值得称道。五一前夕,队员周承达和叶霖两人在执勤时发现一位老奶奶独自坐在路中隔离带上,旁边车来车往,很是危险。更让人着急的是,老人满脸通红,神情也有些恍惚,一问才知道,老奶奶已经80多岁了,出门散步途中体力不支。考虑到老人身体状况不佳,小周立马后打电话联系老人的儿子。但老人儿子正在上班,只能拜托交警先送母亲回家。等两人把老人送到家,却发现家里一个人没有,考虑到老人安全,小周决定,等老人儿子回来再走。

细心的小周发现这个小区居住的老人不少,类似情况或许并不是个例。下楼后,他又跑到小区物业,让工作人员平常多留心老人们的去向,看到有独自出门的上去问一问,及时告知子女。“危险情况出现了我们去阻止,这当然是必要的,但如果能事先就做好预防,意义更大,”小周的话相当在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郑熠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