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陈大伯庭审中抹起眼泪 女儿得怪病竟因空调制冷剂泄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8:00   

空调销售电商及售后公司被判赔偿10.93万元

都市快报报道 “我很心疼我女儿,她现在工作没了,男朋友也没了,每天只能躺着……”杭州陈大伯在庭审中抹起眼泪,他说女儿今年28岁,从去年夏天开始,经常头晕走不了路,慢慢的,症状越来越严重,看东西有轻微旋转感,还会耳鸣、呕吐,甚至无法站立。

陈大伯带着女儿辗转几家医院,治疗了几个月,其间女儿多次晕倒抢救,治疗费花了好几万,都没有好转,但病因却一直查不出来。

直到空调师傅上门维修时的一句话,让一家人终于找到了病因。

空调室内机的铜管接头没拧紧

今年过年期间,女儿小陈发现她卧室的空调不制热,陈大伯拨打空调售后服务电话申请维修。

师傅上门敲敲打打检查了一遍说,“你们这个空调室内机当时装的时候,铜管接头没有拧紧啊,制冷剂都漏光了!”

师傅把接头拧紧,又往里倒了些制冷剂。开机后,空调又可以正常运行了。而在空调修过后,小陈的眩晕有所好转。

陈大伯越想越不对:“女儿的‘怪病’好像就是装了这个空调后才慢慢开始的,会不会是制冷剂泄漏导致慢性中毒?”

空调泄漏的制冷剂为二氟甲烷

陈大伯查看空调安装说明书等很多相关材料发现,自己家中安装的这款空调使用的制冷剂为二氟甲烷。

据了解,由于氟利昂排放到大气中会对臭氧层形成破坏,因此现在空调多用二氟甲烷作为制冷剂。

这种制冷剂已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虽然无味无毒,但属于易燃气体,且高度挥发后在不通风的地方或密闭空间内可能快速形成高浓度的气体环境,降低空气中的氧含量,也是一种单纯窒息性气体。

二氟甲烷在常温下无味无毒,一般对人体影响不大,但是如果在密闭空间内大量吸入高浓度的二氟甲烷,可能引起瞌睡和头昏眼花、呼吸困难、肌肉乏力、警惕性下降、反射作用消失、失去协调性并感到眩晕,直至引起恶心、呕吐,造成进一步的肺损伤,最终导致抽搐、昏迷和死亡。

于是,陈大伯又拨打了电商售后电话,请他们上门检测,维修人员确认,小陈房内空调的制冷剂二氟甲烷泄漏,是安装工人未使用扳手拧紧室内机铜管接头造成的。

空调销售电商及售后公司

被判赔偿10万余元

陈大伯认为,电商售后公司在安装空调过程中违规操作,导致女儿长期反复接触、吸入二氟甲烷,健康受到严重损害,随后向拱墅法院起诉,要求电商平台和电商售后公司赔偿医疗费、伙食费、交通费、住宿费等各项费用11.8万元,并登报道歉。

被告电商则向拱墅法院申请对二氟甲烷泄漏是否会造成污染,以及小陈的病情与涉案空调安装后发生气体泄漏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进行鉴定。

近日,拱墅法院审理了这起案件,认为二氟甲烷系危险化学品,且属于单纯窒息性气体,故涉案空调因接头螺母未拧紧导致二氟甲烷泄漏,必然造成卧室内环境污染。被告提出的鉴定申请并无必要,因此法院不予准许。

侵权责任法又规定,因污染环境造成损害的,污染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如因污染环境发生纠纷,应由污染者也就是本案中的电商平台及其售后公司,就法律规定的不承担责任或减轻责任的情形及其行为与损害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承担举证责任。

而本案二被告均未能举证证明空调二氟甲烷泄漏导致室内空气污染与原告小陈健康受损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也未能举证证明存在法律规定的不承担责任或减轻责任的情形。故拱墅法院经依法审理,判决二被告承担侵权责任,赔偿原告小陈各项损失10.93万元。

另外,如果小陈后续治疗产生费用,可以继续起诉向二被告索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