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四川还是浙江?男子身世成谜,三十多年来一直做同一个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14:21   

都市快报讯 义乌的小倪从小到现在一直做一个噩梦,梦到自己在一个黑漆漆的房间里,他四处摸着想走出去……然后他就醒了。

这个梦境也一直困扰着他,“我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

直到最近,他才明白,这个梦与他的身世有关。但他的身世一直成谜。

他根据一些记忆碎片推断,自己是被拐的,他曾一度以为自己原籍是四川成都的,但最近,又有信息显示,他可能不是来自四川。

今年“六·一”,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都市快报社在武林广场举行了一场以 “团圆行动 让爱回家” 为主题的公益寻亲活动,小倪从义乌赶到现场,他想解开自己的身份之谜:我到底来自哪里?

小倪近照

一个困在黑屋的噩梦

从小,小倪就知道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周围的小伙伴总嘲笑他是抱来的,他听了也不反抗,也不找大人哭诉,小时候,因为父母在成都做生意,他轮流在亲戚家住,年幼的他性格内向也要强,受了委屈就默默忍了,“我小时候从来不哭”。

高中毕业后,他想早点出来做事,没去读大学,去成都跟着父母一起在市场里做小生意。

后来跟着父母回到了义乌,办了厂,成家,现在有了一对儿女,但那个困在黑屋的噩梦时不时地在深夜出现,有几次,老婆拍醒他,“你人在发抖,还踢床板”。

这么多年,偶尔有一些模糊的片段突然闪现在小倪眼前,“我很小,去马路上找人,但看不到人”,“一个夜里,有人背着我,喘着粗气,喘气声很响”……

他隐约地觉得,这些片段和自己身世有关,但都是隐隐绰绰的影子,只有几秒时间就卡住了,再往下想,却再也想不起来了。

四川成都的知情人

2019年,小倪在电视上看到寻亲节目,也想试试寻亲,和义乌当地寻亲公益组织的志愿者联系,请他们帮助分析,但他没有更多的资料可以提供。他不想养父母知道后伤心,悄悄找亲戚打听,堂哥告诉他,“是一个姓许的阿姨抱来的”。

许阿姨曾经在成都金牛区一个市场里摆摊,他又找在四川的义乌老乡打听,打听到了许阿姨的名字,去年夏天,他兴致勃勃地去了趟成都。

在当地好心人的帮助下,他找到了许阿姨,许阿姨是成都本地人,“看到她,我想起来,我在她家里待了一段时间”。

但许阿姨并不知道他是从哪里来的,她告诉他,他是一位李大爷送来的。

李大爷是一位孤寡老人,当年和许阿姨一起在市场里摆摊。

李大爷有天回家路上,遇到了一个被扔在铁轨上的小男孩,“他爸爸妈妈把他扔在那了”,李大爷带小男孩回了家,原本想照顾,但一个70多岁的老人带不动,就打听谁家愿意收养孩子,后来李大爷找到许阿姨。

许阿姨看李大爷实在没法照顾,就把男孩带回了自己家。但实在家里困难,最后她和丈夫商量决定还是把他交给其他人收养,许阿姨说在她家“待了两三个月”。

当时,市场里有一对来自义乌的夫妇,他们听说后愿意收养,就这样,小男孩交给了他们,他们就是小倪现在的养父母,小男孩就是小倪。那年是1985年。

许阿姨还告诉小倪,小倪被李大爷送来的时候,胸口还有块一元硬币大小烫伤的疤,疤还没长好,露着粉色,李大爷觉得孩子可怜,想帮他找个好人家。但有的家庭嫌他年纪大了,也有的觉得来路不明不敢要,最后才找了许阿姨商量。

许阿姨对小倪的身世所知有限,而李大爷也在小倪被收养两年后就去世了。

李大爷当时住在成都金牛区红旗村豆腐堰附近,小倪想去老地方看看,但这些年,城市建设变化大,已物是人非。

虽然了解的信息也像碎片,但至少离解开自己的身世之谜近了一步。也是从那时起,小倪觉得自己可能来自四川成都。

拍摄于1987年,推测当时五六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张翟
返回
义乌的小倪从小到现在一直做一个噩梦,梦到自己在一个黑漆漆的房间里,他四处摸着想走出去……然后他就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