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带十几岁儿子进游泳馆女更衣室 引发女泳客愤怒投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08:00   

能不能让第三更衣室 成为游泳馆的标配?

其实,已有方法解决“单身父母带未成年子女进入异性浴室和卫生间”的问题,2016年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修订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中就已明确要求,城市中的一类固定式公共厕所,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公共厕所,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及重要交通客运设施区域的活动式公共厕所,均应设置第三卫生间。

第三卫生间区别于男女卫生间,是一个单独封闭的空间,简单来说就是为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而设置的,比如妈妈带年幼儿子,爸爸带年幼女儿,儿子带行动不便的母亲,女儿带行动不便的父亲外出,使用第三卫生间能避免尴尬和窘迫的情况发生。

如今的杭州,无论是景区还是新建的商场,第三卫生间已经成为了标配,能不能让第三更衣室也成为游泳馆或者水上乐园等地方的标配?

设置第三更衣室的成本并不高,腾出几个单独封闭的隔间,或者哪怕拉个帘子隔离出一个隐私空间就能解决。

又比如杭州的游泳馆专门腾出了两个房间,一个设置为方便家长带着异性儿童更换衣物的“第三更衣室”,另一个设置为母婴室。除此之外,在场馆更衣室的进出口,还贴有了“异性儿童不得入内”的警示标语:“要是遇到异性儿童进入更衣室的情况,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及时制止。”

又比如上海虹口游泳学校就开辟了一间专门的儿童更衣区和更衣室:在墙角挂一个帘子,做出一个专门的儿童更衣区。没有性别标示,帘内不分男女,先到先用。还有一个2平方米左右的小盥洗室专门给爸爸带小女孩或者妈妈带小男孩的情况使用,孩子可以在里面换衣服、洗澡和上厕所。

老百姓的意识和日常管理也要跟进

“就和我们常说的第三卫生间一样,(第三更衣室)这个问题,其实是每个游泳馆必须重视与做到的事情。”杭州游泳馆工作人员说,“另一方面,在管理尽量做到位的情况下,也需要孩子家长的理解与配合。”

在推广第三更衣室的同时,也希望能更新大众的观念,一方面孩子家长意识到性别差异,主动使用第三更衣室,另一方面其他的顾客不要占用第三更衣室。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在于拥有多少高楼大厦,而在于让人感受到舒适的“温度”。公共场所拥有更多的“第三更衣室”,是体现了城市社会服务的精细化与人性化,也是衡量城市人文关怀的“标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当事人说,其所在的游泳馆女性更衣室,每天都有母亲带着十多岁的儿子进门,还不止一位。这些男孩子还会进入女澡堂一起洗澡,肆意打量他人,让她感到屈辱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