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门口的C位从黑板变成了电子屏,出了快20年黑板报的老人唏嘘:“电子屏会坏掉,我的黑板不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17:13   

都市快报讯 天气好,唐家祥又带着本子去社区了。

闸弄口街道闻皇庙社区办公楼的大门口,现在挂着电子屏的位置,原先是一块黑板。当年,唐家祥把自编的社区之歌写在黑板上,引来周边很多社区学习。

“社区黑板最多的时候有40几块,现在只剩三合院小区一块、社区办公楼楼道里面三块。”今非昔比,不过唐家祥还是坚持每周出新的黑板报,做了18年。

有人亲切地叫他,黑板报爷爷。

几十年前,单位黑板报一堆同事围着看

“电子屏会坏掉,我的黑板不会”

“黑板报爷爷”85岁了,这个年纪的老人,很多是看着黑板报长大的。

唐家祥最早接触黑板报,是在上初中的时候。

“我是学生会的成员,那时候老师布置任务,让我负责全校的宣传栏。”

唐家祥回忆,学生时期的黑板报多是弘扬“好人好事”。写完后全校师生都能看到他的作品,蛮有成就感。

工作后,唐家祥当选单位的工会主席。当时没有手机,单位里有什么活动通知,都是通过黑板报。

作为工会主席的他每次发通知,都去黑板上写,写完后总有一堆同事围过来看。一块黑板起到了广而告之的作用。

18年前,唐家祥已经退休了。当时闻皇庙社区的办公室就在他们小区里,他时不时去社区转转、帮帮忙,前任社区书记偶然发现,老人家字写得还挺好的,就问他“社区有12块黑板,你愿意来出黑板报吗?”

唐家祥说:“我一口就答应了,退休后时间多,我又喜欢写写画画,这正合我意。”

有了“专职”黑板报员,社区后来又陆续采购了一批黑板,最多的时候,有40几块,不过都是曾经的事情了。

步入智能信息时代,就连社区大门口的C位黑板都变成了电子屏。唐家祥有点唏嘘:“电子屏还会坏掉,我的黑板不会。”

他坦言,现在大部分人都看手机,看黑板的人很少了,但就是觉得如果社区没了黑板报,就像少了点什么。

社区至今仍尊重着他的坚持。

社区警务室的地上放着一个纸盒,里面是粉笔盒、黑板擦等工具。这些物品长期放在办公室里,大家都不会去动。

当唐家祥来更新黑板报时,就借警务室的两张椅子,把黑板搁在椅子上开始创作;如果警务室的工作人员要开会,那他就到走廊上去做。谁也不打扰谁。

做完的黑板报,一块放在三合院小区里,另外的放在社区办公楼楼道里。

唐家祥道:“社区搞活动都到三楼,上上下下肯定要看到我的黑板。”带着这样的希望,他认认真真做着每一期内容。

要么提前备好新闻,要么把自己原创的诗歌、参与活动的体验先写到本子上,总之等定稿了,再到黑板上抄,而且一块黑板,有标题、正文、配图还有诗歌或谜语填白。

每次更新,就要花上两到三个小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胡潇雯 孙琦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