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老板,那我是谁?”杭州小老板被骗子拉进群 结果群里又来了位“公司老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11:23   

杭州日报讯 杭州市民韩先生是一位公司老板。上周四上午,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那头说是银行工作人员,说你韩先生的公司账户需要年检,电话打来特意是来对接的。

韩先生一想,行吧,就加了对方的QQ。没想到好友一加,对方就来问,“您是公司出纳吗?”

机警的韩先生很快意识到对方可能是骗子。他也不急着删好友,而是将计就计,“对,我是公司财务,我姓赵。”

中午12点左右,工作人员称会提供账户年检须知,但因为要午休,因此拖到下午15点才为韩先生提供了年检相关材料。

韩先生心想,你还挺“专业”。

等到下午收到材料,韩先生又被拉进了一个3人QQ群。韩先生惊了,群内竟然还有一个和自己同名同姓的老板,还有一个熟悉的同事。

“韩老板”在群里说,公司账户要年检,所以在上午就让银行工作人员跟“小赵”联系了,“小赵”你接到电话没有?

此时是“小赵”的韩先生心里偷笑,赶紧回答说,是的,接到了。

在得到确认后,“老板”便与同事聊起了合同的事。谈着谈着聊到需要预付款时,“老板”便让“小赵”查询公司所有账户余额并截图发群里。

韩先生看着骗子一步步展开骗局,就索性按“老板”意思照做,且在发截图前故意将余额PS成100余万元。看到账单后,“老板”即指示韩某转97万元到指定账户并且要加急处理,强调项目很重要,手续可以后补,对方合同也可在明天再补...

就当韩先生跟骗子“玩的兴起”时,真民警出现了......

原来,当天下午古荡派出所接到预警,辖区某员工可能正在遭遇财务诈骗,需要紧急处置。接警后,派出所立即展开研判并第一时间与当事人韩先生取得联系,民警杨熠告知其可能正在经历一场骗局,希望他提供地址以便民警上门帮他进行甄别,同时嘱咐他千万不要向对方转账...

韩先生在接到民警的电话时不慌不忙,明确表示不需要民警上门,而且也表示自已没受骗...面对这一情形,民警杨熠还以为韩先生是深信不疑,又是一阵苦劝。后来韩先生索性答复说,我会自行来所反映情况!

等韩先生后来去派出所时,他还将聊天记录打印出来后,一五一十给民警看。

在派出所里,民警杨熠也对韩某有较强的反诈意识给予了表扬,也希望他向公司员工积极宣传反诈常识,同时也提醒他以后不要与骗子有过多的类似周旋,避免不必要的信息泄露和财产损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单敏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民韩先生是一位公司老板。上周四上午,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那头说是银行工作人员,说你韩先生的公司账户需要年检,电话打来特意是来对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