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臭气?不,这是一身正气!连翻17个垃圾桶,“清波活地图”终为群众找回财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07:06   

杭州日报讯 6月4日下午5点半,清波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指令称,一名楼姓女士随身的袋子被人拿走了。民警找到楼女士询问后得知,原来,就在报警前10分钟,楼女士把纸质环保袋放在了中山中路某店铺门口,之后暂时离开了一阵。等她回到店门口时,袋子已经没了。由于袋子内放着手机及其他物品,较为贵重,楼女士急于寻回,便报警求助。

楼女士随民警来到派出所后,视频巡逻岗辅警朱俊鹏着手查看事发时段相关路口的视频画面。朱俊鹏被大伙儿称为“清波活地图”,当他听到楼女士所描述的位置,心中感觉不妙——那个点位正好是治安公共视频盲区,要查出袋子的去向,得花很大的精力。

“要是很麻烦,那就算了吧,我不好意思的。”得知追查不易,楼女士想着不找袋子了。朱俊鹏却没有气馁,他仔细询问了更多细节,得知楼女士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随着袋子消失的,还有一杯饮料。根据多年寻物的经验,朱俊鹏认为,这不符合拾遗的行为特征,更像是物品被当作垃圾清理了。循着这个思路,朱俊鹏再次回放了事发地附近的公共视频,发现当天下午5点22分,确有一辆环卫垃圾桶清运车作业,随后,该清运车驶向惠民路光复路口及光复路中山苑一带。

于是,朱俊鹏带着楼女士沿着清运车行进线路,一路翻找街边垃圾桶,连续翻了几个,都没有找到楼女士的环保袋。看着朱俊鹏沿途翻找,楼女士心中不忍,再次提出不打算找了:“小朱,要不算了吧,你回去上班吧!”朱俊鹏却很坚持,他相信自己的思路没有错。凭着一股韧劲,他回到袋子遗失地点,向附近商家了解更多细节。

这一问果然有了新的线索。有商家给朱俊鹏看了店内的安保视频,确认当天下午5点19分左右,一名环卫工人误将楼女士的环保袋和饮料当成垃圾,塞进了垃圾袋内。这下,楼女士终于明白朱俊鹏的判断是对的,再次燃起找回失物的希望。

朱俊鹏随后找到了环卫站,可工作人员告诉他,白班的同事已经下班,手头也没有联系方式,不过,垃圾一般都会集中放到位于大井巷的垃圾集中点,应该还没有被清走。朱俊鹏让楼女士原地等待,自己赶紧跑到了大井巷。夏季高温,垃圾桶散发着浓浓异味,即使戴着口罩,恶臭仍然扑鼻而来。朱俊鹏顾不得这些,他好不容易找到这里,绝对不会因为气味难闻就放弃。他一个接一个地翻找着垃圾桶,翻到第十七个时,终于眼前一亮——环保袋就躺在垃圾桶底部,手机及其他物品一样没少。

拎起环保袋,朱俊鹏赶紧向外迈了两大步,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空气。楼女士看到自己失而复得的袋子,心中感动不已,她怎么也想不到,眼前的小伙子会为了一个袋子付出这么大的努力。

回到所里,朱俊鹏发觉自己满头大汗、浑身异味。他有点不好意思,同事有事找他,他只好刻意保持距离:“我这一身臭气,得先去洗一下了……”

可是,同事们并没有嫌弃,反而为他点赞:“你这哪是臭气,分明是一身正气。这么难找的东西都被你找回来,不愧是我们的‘活地图’,好样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郭笑男 周奕含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陈东
返回
6月4日下午5点半,清波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指令称,一名楼姓女士随身的袋子被人拿走了。民警找到楼女士询问后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