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守护”神器让老人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7 07:49   

萧山日报讯 近日,一则“外卖放门口一天没人拿,幸好有人报了警”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原来,屋里住的老人因患脑出血留下后遗症,儿子为他请了康复师定期上门。当天上午10点左右,康复师敲门无人应答,再一看门口有个前一天的外卖。康复师感觉不太对劲,赶紧向物业求助。物业工作人员接到求助后上门查看,敲门、打电话都没反应,因担心老人有危险,就赶紧打电话给社区民警。社区民警第一时间联系了开锁公司开门。大家进屋后发现,老人正躺在卧室地上无法动弹,神情痛苦,样子很虚弱。民警了解到,前一天,老人出差在外的儿子给他点了外卖,老人接到外卖电话后本想去取,下床时却不慎滑倒在地,无法自行起身,就这样在地上躺了一夜。目前,老人还在医院进行治疗,身体已无大碍。

看完这则消息后,住在北干街道的葛大伯感叹道:“如果这位老人也像我一样安装了‘四件套’,就不会躺了一夜才被人发现。”葛大伯所说的“四件套”,包括智能门磁、烟感器、燃气报警器和睡眠呼吸监护仪,可谓居家老人的守护神器。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进一步加剧,许多高龄独居老人都存在着在家无人看护、有事无人帮助等情况,甚至还会引发一系列安全问题。为确保这些老人在发生意外情况时能够得到及时响应和救助,去年底开始,萧山区民政局以“政府兜底、无感使用”为原则,依托智慧养老信息化系统项目,通过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嵌入养老服务之中,为高龄独居、空巢、孤寡等特殊困难老人安装“安居守护”四件套。

这些物联网设备采集的实时感知数据会通过5G网络回传到“城市大脑·萧山平台”的政务云端,后台将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模型察觉各类险情,比如:家中着火、煤气泄漏、老人久出未归、睡眠质量差、心率异常、呼吸暂停等36种场景。

与此同时,在智慧养老指挥中心,有一个专业的团队全年无休地值守在“安居守护”数智驾驶舱前。遇到“主动感知警报”或“危难一键求助呼叫”时,系统会通过短信、微信、热线等方式通知亲属、社区工作人员、110、120联合救援,实现报警后5分钟必达的快速反应。

预计到今年6月底,萧山全区将有超过6000位老人拥有这份既贴心又安心的“数字守护”。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朱林飞通讯员戚天琪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
近日,一则“外卖放门口一天没人拿,幸好有人报了警”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原来,屋里住的老人因患脑出血留下后遗症,儿子为他请了康复师定期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