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赡养同样重要!90岁老人状告子女求关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3 14:27   

杭州日报讯 今年4月的一天,一位老大爷独自来到了萧山区法律援助中心。老大爷姓裘,年近90岁,是萧山本地人,膝下育有三个子女。“我辛辛苦苦把他们拉扯大,财产也都分给了他们,现在我老了,都不管我了,也不来看看我,我要去法院告他们!”裘大爷的情绪有些激动。

经过初步了解,工作人员现场审查了各项材料后,为裘大爷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很快,裘大爷的案件流转到了萧山区法律援助中心专职援助律师徐沁雅的手上,徐律师约裘大爷见了一面。裘大爷告诉徐律师,平时,他与妻子一同居住,每月有固定的退休金,经济上并不需要子女的供养,他之所以生气地要状告子女,是因为子女们忽略了他的感受。裘大爷和妻子两人时常会觉得孤单、冷清,很希望子女们能多回家热闹热闹,可是子女们都很忙碌,鲜少回家探望。

徐律师发现裘大爷与子女间并无经济上的赡养矛盾,双方对簿公堂,可能会使一家人的积怨更深,最好的选择是调解。立案后,徐律师和承办法官联系上了裘大爷的几个子女。子女们的态度让徐律师和法官都倍感欣喜,“我们很愿意赡养父母,也很愿意陪他们,只是近几年各自家庭都有些困难。”原来,裘大爷的女儿前几年患了癌症,需要定期检查就诊,还要照顾家中孙辈,精力有限;而裘大爷的儿子都尚未退休,平时工作时间忙碌,又正逢家里拆建房屋,空闲时间非常少。 在交流中,裘大爷的子女吐露了心声,“我们以前经常回去的,但每次都因为琐事被爸爸责骂,他很较真,我们心里也不好受的。”

近日,裘大爷一家走进了萧山区法律援助中心的调解室。经过沟通、释理,裘大爷的子女们纷纷点头答应今后对父亲会更加有耐心,多回家看望、照料。看着眼前的孩子们,裘大爷的态度也开始转变,承诺今后不会一言不合就发脾气,一家人会好好相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韩英华 记者 王艳颖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