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武林广场有场特殊的寻亲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1 07:11   

都市快报讯 2019年,“快找人”记者和几个寻亲者以及志愿者拍了张幸运的合影。

今天六一节是孩子的节日,每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孩子永远都是父母心里的牵挂,亲情就是团圆的渴望。

但我们身边有些失散家庭,有的父母日以继夜地思念着孩子,有的“孩子”年近半百,还在寻找着自己的根。

我们想为这些失散家庭圆梦。


这是一张幸运的照片

我们先来说这张合影,拍摄于2019年6月1日,杭州市武林广场。

两年前的今天,都市快报社联合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武林广场举办了“大型公益寻亲现场活动”,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DNA实验室的法医现场采集了200多份DNA样本。截至目前,本次活动已为数位寻亲者找到了失散的家人。

50年前送走的小儿子找到了

这次公益寻亲现场活动结束后没几天,好消息就传来。原来,当时活动结束时,“快找人”的记者和几个寻亲者以及志愿者拍了张合影。“大爱公益”志愿者王利芬看到合影后,觉得照片上的河南寻亲者刘拥军(二排左一)很像自己认识的一个人——海宁郭店村高大伯的大儿子,她找到高大伯,把大伯、刘拥军的鉴定样本寄到杭州迪安司法鉴定机构,经鉴定,刘拥军是高家50年前送走的小儿子。

2019年6月22日,刘拥军回家了,这条回家的路,他离开了50年,也找了50年。

失联56年的“孩子”

穿过时光隧道回家

合影上的袁景军(一排右一),活动那天是他第19次从河南安阳来浙江寻亲了。来杭州的前一晚,他彻夜未眠。

2006年,养父给了他一个信封,他知道自己来自浙江海宁硖石福利院,那年他42岁。

袁景军参加活动后回去的路上,写了一首短诗:“离开飞机场,挥泪别故乡;连月赴东南,一心找爹娘;有家不让进,弃儿愁断肠;两颊泪未干,已经过长江;空中再俯视,绿色多变黄;转眼五十六,双鬓早染霜;立下愚公志,还要去钱塘!”

刘拥军回家那天,他也去了海宁,他想沾沾喜气。

2020年5月16日,袁景军在海宁,也找到自己家了——他走进亲友们为他搭起的“时光隧道”,时光隧道的每道门上都贴着他的照片:从婴儿到少年,从青年到中年,一直到现在的他。站在中年的自己面前,他再也控制不住,号啕大哭。

在时隔56年后,排行殷家老八的他终于回家,见到了自己的兄弟姐妹,却再也见不到父母,父母已经先后过世。

这么多年的寻亲,袁景军感慨又感恩,在家门口迎接他回家的仪式上,他给帮助过自己的志愿者组织、包括“快找人”在内的媒体都送了锦旗。

干妈竟是亲生母亲

合影上的宓百黎(一排左二),“大爱公益”寻亲志愿者,同时也是寻亲者,人很热心,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百黎”。

七八岁的时候,她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但怕养父母伤心,她把秘密藏在心里一直不说破,后来养父母去世后她才开始寻亲。两年前,她也和袁景军他们一样心怀忐忑,又有点期待来了杭州。今年3月,百黎也找到了家人。“原来,就是我的干妈啊!”

百黎从小有个阿姨经常来他们家串门,渐渐地,她管阿姨叫干妈,干妈有个儿子,她管他叫哥哥,后来干妈过世了,但兄妹俩还经常走动。今年过年,百黎去哥哥家吃饭,“哥哥说,我妈妈在世时,说她以前送走一个女儿,让我帮助找找。”

“我帮你找!” 热心的百黎就张罗着给哥哥采血去比对,“你说神奇不神奇,竟然和我对上了!”

原来,“干妈”是她的亲生母亲,叫叫的“哥哥”是真的亲哥哥!

“照片上的大多数人,陆续都找到了!”百黎说,“大家都说,这是一张神奇的照片,是一张幸运照!”


“六一”打拐防拐暨公益寻亲联盟启动

公布全省11地市105个公安采集点

今天,都市快报社与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将再次在武林广场开展公益寻亲现场活动—— “团圆行动 让爱回家”,“六一”打拐防拐暨公益寻亲联盟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将在现场安排寻亲信息登记、现场免费采集活动,警方会派出法医现场采集各寻亲者DNA信息。目前,采集DNA已经成为寻亲的重要途径。相关数据显示,只要采集DNA,父母找到孩子的概率是20%,孩子找到父母的概率是1/4000。

DNA数据库能自动比对,即便儿童被拐多年之后体貌特征发生变化,身源难以识别,警方依然可以准确、快速地认定被拐儿童的身份。

在这次活动现场,浙江警方还将公布全省11地市105个公安采集点的联系方式,寻亲者可以就近选择到附近的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接受免费的DNA信息采集等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团圆梦!

全省知名的打拐寻亲民警也来到现场

活动现场,我们请来6位全省打拐寻亲专家,来自杭州、嘉兴、绍兴、金华和台州等地的民警们。

来自杭州的隋永辉,被称为“寻人总司令”,曾帮助数千个家庭团聚;还有被称为“技术哥”的王东京,今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已帮助6户失散多年的家庭圆了团圆梦。

来自台州的寻亲达人李达,今年已帮15位失散人员找到亲人。十多年前,一男子昏迷在江边,醒来发现自己失忆了,他靠着一辆破旧自行车,走遍湖北、江西、安徽、山东等地,一直在找寻回家的路,后来到了台州。今年1月,李达帮他找到了自己的家,原来他的老家在湖北襄阳,边上是一条汉江,和他仅存记忆中的那条江一样。

来自金华的童育锋, 是城东派出所的副所长,去年,他接到一个女孩报警说被父亲打,一次看似家暴的求助警情,他却发现其中的蹊跷,他发现女孩回家时是贴着墙壁走的,原来女孩是被拐卖的……


六一公益寻亲活动

活动时间:6月1日上午9:00-下午4:00

活动地点:武林广场少女雕塑喷水池前

此次活动,全省很多的寻亲者和寻亲志愿者也会赶来。不少寻亲志愿者,是双重身份,既是志愿者,也是寻亲者。祝愿他们早日圆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